•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传承现实动因和战略考量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四川日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动教材,它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富国强民的奋斗历程,记录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和理论创新的发展历程,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和精神谱系的锻造历程。每到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和重大关头,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一起来学习党史、总结经验、凝聚力量、尽锐出征。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同时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伟大号召,无疑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深刻的现实动因和深远的战略考量。

      □裴泽庆

     

      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历史传承性,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

      ●学史明理,这个“理”,首先是“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哲理,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学理。归结起来,就是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强行轰开中国大门,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危亡、民族危难,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谁能勇立时代潮头、谁能躬身救国救民、谁能铸就民族复兴?那时,各种各样的主义、主张和人物粉墨登场,然而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中国大地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人民有了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以行动表明了自己是最有远见、最富有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察民情并依靠群众的坚强的革命者,从而赢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学史明理,这个“理”,首先是“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哲理,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学理。归结起来,就是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历史经验表明,这个“理”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从党史学习中去明晰,从党史教育中去体悟,用铁一般的史实和链条般的逻辑去发掘。

      当年,党中央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同志针对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百年史,真正懂得的很少”的党内状况,1941年5月提出要“改造我们的学习”,要求全党用马列主义的态度对中国近代史作综合的研究。延安整风期间,他再次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从1943年9月起,中央领导层的整风进行到深入讨论党的历史问题阶段。之后,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正确的结论,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1981年,邓小平同志在领导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强调,“要学点历史。青年人不知道我们的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结束语中也要加上提倡学习的意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多次将党史、国史喻为共产党员的必修课,要求全党学习“四史”。从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到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瞻仰上海党的一大会址,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为全党学习党的历史作出了表率。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八年多,党史学习教育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如润物细无声般地寓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成为警醒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传家宝,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家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传家宝。

     

      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现实紧迫性,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必然要求

      ●学史增信,这个“信”就是信仰、信念、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建立在深厚实践根基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一下子站在真理和道义制高点,吸引了一大批虔诚的信仰者。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特别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遭遇的巨大挫折,使得年轻的付出血的代价的中国共产党不能不思考和探索“本土化的马克思主义”。

      百年以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一个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当今世界每天都在变化,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大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夯实执政本领,更好应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我们,要时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指导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工作。学史增信,这个“信”就是信仰、信念、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建立在深厚实践根基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三大规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新形势下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助于党员干部从整体上认识党的历史,全面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本质与主题主线,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有助于党员干部运用大历史观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唯物史观,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时代崇高性,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从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提高政治能力和斗争水平,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两个大局”提出的时代新要求,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回答,以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世界在瞩目,人民在期待。从百年大党迈向百年强党,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党的自我革命到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于胜利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

      马克思说:“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拥护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同时要看到,党的历史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传承中华文明、延续中华民族精神的天然血脉,是构筑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支撑,是激励人民群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从活生生的历史中感受人民的力量、感受人民对党的爱戴和期盼,向人民群众学习,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有助于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团结引领人民唱响主旋律、播好正能量、鼓足精气神。

      历史是过去对将来的回声,也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党的事业是赓续接力、薪火相传的千秋伟业;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迈进新时代,一大批中青年干部走上政治舞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党的队伍,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些新形势新现象都要求我们,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从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提高政治能力和斗争水平,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全党特别是中青年领导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助于党员干部学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高科学决策和现代化治理水平;有助于全社会增强对党和国家的政治信赖、情感认同和精神滋养,以党内自我革命引领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永远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崇高风范的忠实传人。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