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自我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新华网

      钟彬 徐文南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要事,党员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教育任务。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任务?自我学习教育无疑是一条重要的路径。

     

      一、自我学习教育有助于党员思想觉悟的升华与内化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在这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非凡的历史,铸就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形成了宝贵的“中国经验”。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具有真理和实践的力量;百年的历史证明,赢得人民的信任、取得人民的支持,党的事业就能无往不胜;百年历史证明,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百年历史证明的“中国精神”和“中国经验”还有许多许多。

      一些党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对“中国精神”、“中国经验”的理解时常出现偏差,行为举止上还存在差距,需要持续引导和不断强化。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和矫正行为准则的有效手段。党史学习教育有多种方式,专题讲座、督导检查等无疑是很好的方式,但最本质、最有效的方式还是来自于党员的带有鲜明内在特质的自我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不同于描述性知识教育,借助于单向的传播即可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它作为一种价值观念的学习教育,需要一个认知、分析和接受的过程。党史的学习教育主要通过党员的心理过程来发挥作用,而来自于外部的力量只起到促进作用,主导作用还在于党员的自觉的学习行动。党史的自我学习教育使得党员受教育的地位从客体变为了主体,变成了具有主体意识、能动选择的独立个体,从而拥有更多的选择自由和思考余地,表现出更多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处于一种积极的接受状态。相对而言,在自我学习教育下建构起的对“中国精神”“中国经验”的准确认知,会深深扎根于党员的思想与行动中,更能经得起相异观念的冲击,并内化为党员日常行动的精神指南。

     

      二、自我学习教育有助于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视域 

      伴随着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人的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在这种背景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若依然采取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效果难免差强人意。新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迫切需要重塑和建构新的教育范式。而自我学习教育作为一种教育范式,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视域。

      自我学习教育是回归人自我本性的学习教育。意义世界的建构主要依赖于人的自身力量,而自我学习教育以人自己为主要尺度,回归到了学习教育的本真,是学习教育的最高境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种价值观念性的教育活动,要想将“中国精神”“中国经验”根植于党员的头脑,成为党员终身不渝的价值追求,不能全部按照描述性知识的学习逻辑来安排,而需要通过党员的自我意识、自我把握、自我锻炼来实现。

      自我学习教育是以人为本的学习教育。“人是万物的尺度”。自我学习教育尊重了人的主体地位,体现了“人把自己的生活活动本身变成自己的意志和意识的对象”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说到底是做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一过程中党员既是学习教育的对象,也是学习教育的目的。因此,尊重党员的主人翁地位,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实行自我学习教育,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要求。

      自我学习教育是一种走向生活的学习教育。自我学习教育强调自我在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但它不是与世隔绝的“苦行僧式”的修练,也不是“斯巴达式”的专制教育。“中国精神”与“中国经验”与党员的生活息息相关,既具有深刻的价值内涵,又具有浓厚的生活旨趣。因此,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契入党员的生活经验系统,回归到党员的日常生活世界,凭借党员的自我认知、自我体验、自我实践来实现。

     

      三、自我学习教育有助于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 

      为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领会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常态化,成为党内经常之举、日常之措。

      党史学习教育只有经常抓、持久抓,实现生活化、常态化,才能见实效、建长效。自我学习教育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根本。一方面,自我学习教育具有终身性。来自于外部的教育对建构党员的精神世界固然重要,但受时间、地点、人力、物力、财力的诸多限制,外部教育的连续性和持久性相对较弱,而自我学习教育只要有主观上的意愿,无论何时何地都可将党的历史与经验内省于心,具有超时空性、永恒性和终身性。另一方面,自我学习教育具有自觉性。自觉性是个体追求或执行某种目标任务的自愿程度。在自我学习教育的范畴中,自觉性作为一种自我认知,表现为一种主动的姿态;作为一种情感体验,表现为一种强烈的愿望;作为一种意志品质,表现为一种坚强的力量。也就是说,自觉的自我学习教育不需要他人督促,也不会迫于外在的压力,会主动地学习、请教、锻炼,并顽强地克服困难以达到所追求的目标。从这种意义上讲,自我学习教育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基础。

      自我学习教育符合教育的一般规律,理应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式,各级党组织应积极主动倡导自我学习教育,将有组织的教育活动与自我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钟彬,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文南,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