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让百年党史成为高校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青年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必然要求,也是培养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生动教材。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激荡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重要举措,意义非凡。对青年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必然要求,也是培养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生动教材。要使青年大学生与时代同前进,不辱使命不负期望,党史学习教育无疑是一个好的契机和抓手。

      百年党史卷帙浩繁,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推动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实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使命,值得深入探讨和思索。

      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应重点讲好里程碑事件,即在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历史事件。在我们党百年历史发展进程中,这种里程碑式的历史事件很多,如1921年建党、1927年建军、1931年遵义会议、1945年中共七大、1949年新中国成立、1956年中共八大、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都是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事件。要向青年大学生重点讲好这些里程碑事件,引导学生厘清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与体系,揭示事件背后蕴含着的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和实践价值。读懂这些里程碑事件,也就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之问,读懂了百年来风云激荡的中国革命史和建设史。

      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应将毛泽东诗词贯穿其中。毛泽东同志以如椽的巨笔、激扬的文字、恢宏的气势、深远的意境、平仄的韵脚、瑰丽的想象书写了政治、外交、军事、战争等宏大的主题,展现了中国革命的艰辛奋发与改天换地,讴歌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与牺牲精神。从湘江边“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天翻地覆慨而慷”,沿着井冈山道路,中国革命“旧貌换新颜”;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六亿神州尽舜尧”,坚信兵民是胜利之本,中国革命铸起钢铁般的长城。从上下求索到彻底改变中国命运,毛泽东同志以独特的方式对中国革命进行了既浪漫又生动贴切的诗化总结,清晰地勾勒出了中国革命新道路探索的逻辑进程。将毛泽东诗词精品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到高校思政课教学中,不仅可以极大地提升青年学子的精神境界、滋养浩然正气、塑造良好人格、陶冶理想情操,更有利于纵览整个中国革命史,使青年大学生理解和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善于把握党的全部历史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回顾百年来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持续推动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理论成果。而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立足中国、引领时代、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正是有了这个科学思想的指引,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才得以开新局、谱新篇,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开展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起青年一代强大的精神支柱,要用青年人听得懂、感兴趣、记得住的语言和方式方法来阐发新思想,使它们能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如《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就是一种非常生动的阐释方式,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用一个典故、一段历史、一个故事、几点启迪,将历史与现实勾联,把领袖和人民拉近,全面深刻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浓厚的人民情怀、高超的执政智慧、强烈的文化自信、杰出的领袖风范,构建起古今相通、情景交融、深入浅出的思想启迪和情感传递的平台,给青年大学生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政课。

      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回望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的风云岁月,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年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深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与青年大学生的命运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青年大学生要有所作为,就要坚定信仰跟党走,就要从党史中不断地汲取成长与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以百年党史立青春之志、以实际行动唱响青春奋进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作者:山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萍;本文为2020年山西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危机与担当: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力的优势与特色研究”(2020W095) 及山西中医药大学2019年党建重点项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与新时代高校党建”(2019PY-4-02)阶段性研究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