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大变局新机遇下第二个百年大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22 来源:天津日报

    佟家栋

      

      2020年注定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标志之年。世界经济形势的错综复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性的冲击,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使世界经济处于高度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之中;中国经济也经历了多方面的外部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美国对中国经济的、科技的、战略性的打压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然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顶住了美国的各种打压,在扩大开放中,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区域合作的发展,明确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制定了国家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勾画了2035年的发展远景目标。将正在奋力崛起的中国带入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二个一百年。

     

      一、 大变局百年未有

      2020年年初开始,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造成了人们对感染和死亡的威胁极度恐惧。在没有找到任何防治的有效手段之下,经济上的反映就是突然停止或锁定。世界银行最初的预测,“我们可能面临1929—1933年大危机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股市四次熔断,世界市场上石油价格突然大幅暴跌。2020年10月世界银行的预测表明,2020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为-4.2%,美国等欧美发达国家经济的增长率为-8%以下,只有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正。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因经济突然停顿,使全球价值链遭到严重破坏。一些国家感叹,应该有自己独立的、自主控制的价值链(生产部门、产业或产品),一些国家重新思考或打算重构价值链和生产链。新冠肺炎疫情,给科技革命、酝酿之中的产业革命及其相应的全球价值链带来史无前例的冲击。

      不仅如此,由于当今世界经济实力位居第一的美国对来自崛起中国经济的复工复产和经济在短期停顿之后的持续反弹非常焦虑,连续使用科技打压、威胁经济脱钩、战略对峙、挑起各种事端等手段试图阻止中国经济的反弹和发展。同时,美国也对欧洲、日本、韩国等继续实施经济贸易威胁,迫使这些国家对美国开放市场,带动美国经济反弹。然而,美国的核心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本身的恢复,而是在疫情及其对人类死亡威胁尚未解除的背景下,能否实现经济反弹的问题。客观上,在疫情尚未明显得到控制之下,全球经济处于更严重的不确定性中。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中国也切身感受到,在全球经济联系加强的同时,蔓延性的外部冲击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的正常发展。美国及其一些国家或政客对“经济脱钩”的大肆宣扬,也引起中国的警惕,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经济安全也应该成为我们高度警惕的选项。

     

      二、大变局下有新机遇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更是看到了新机遇。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正在逐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表明,人类不仅在发展的问题上,面临自然资源、生产技术、污染防治及其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我们还面临着来自自然界多个层面冲击的威胁,这些威胁需要人类自身的协同合作,共同面对众多挑战来解决。因此,在疫情面前的20国集团会议,在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下,对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和共享的号召都是人类必须树立起合作旗帜的重要标志。不仅如此,在疫情期间,面对美国设置世界贸易组织运行的障碍,各国建立替代机构或积极协商国际贸易事务的种种努力,都是人类“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的积极表现。其次,人类正在寻找新的合作领域和新的发展动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过程中,人类的恐慌没有蔓延,因为依靠信息技术克服了保持社交距离带来的交流不便;依靠互联网解决了商品和服务的购买,依靠快递业务,减轻了人们衣、食、住、行的不便;部分企业或产业依靠居家办公,解决了集中办公可能带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的交叉感染。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新产业、新产品、新设计的不断出现,并成为现代经济的新增长点。第三,现代服务贸易正在成为国际贸易的新增长极。根据联合国的统计,2017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大约是19%,专家预测,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占全球总贸易额的比重将达到50%。新的贸易前景是建立在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的。伴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逐步发力,全球服务贸易将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各国特别是经济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将竞相走向不断扩大的服务贸易。全球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也必将找到新的发展动能。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同时,建立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基础上的一系列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也将成为各国新的竞争领域。第四,从各国经济发展的利益出发,各国更趋向于寻求稳定的、确定性的贸易和投资自由的合作者,因而,中国作为率先复苏的国家,将成为各国竞相找寻的、可靠的合作伙伴。2020年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五个国家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就是最好的例证。它清晰地表达了,在全球迫切希望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性冲击中尽可能迅速反弹的迫切愿望,已经变成区域经济紧密合作的行动。不仅如此,中国与欧盟之间的投资协议谈判在2020年年底达成全面共识,同样表明,在寻求经济全球化再启动的努力中,全世界负责任的大国有着高度的共识。这就是,在合作中求复苏、求反弹,在合作中求发展、求确定性的市场经济环境乃至重启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历史的必然趋向。过去40多年的实践表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国际经济稳定发展的秩序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全球追求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所有国家的利益。共商、共建、共享将成为各国经济乃至政治合作的大趋势。

     

      三、新百年开启高层次发展

      过去的100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站起来的路上浴血奋战了28年,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胜利。随后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历了4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在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征程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

      “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奋发图强,高质量发展经济,使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有一个大的发展。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新百年的主题,这就需要在维护、推动和发展全球经济合作的基础上,分享全球经济发展的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新百年,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而不是封闭起来,封闭是没有出路的。

      中国必须在新百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形成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发展,使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逐步走向世界的前列。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产业实力、竞争实力、经济实力乃至军事实力的基础。没有科技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的强盛。

      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完善方面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发挥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生产发展积极性,调动科技创新并转化为生产力的积极性,建立现代经济体系。

      在坚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建设好中国的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好与其他友好国家的自由贸易区或多边自由贸易、投资协定基础上的合作关系,使内外循环能够相互促进,特别是在这些高水平的平台和节点上做足文章,使中国不仅成为“世界工厂”还要成为“世界市场”,成为各国最可信赖和依靠的经济合作的“大市场”。

      展望下一个百年,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能够取得更大的、高质量、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大发展。

      (作者为南开大学讲席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