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中国网

      郝栋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 

      赵乙儒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硕士生 

      新年伊始,中央纪委发布重磅通报,彰显了党中央对违纪违法绝不手软,反腐败斗争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恰逢建党百年,这不仅展现出我党对初心的坚持,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的强大生命力。并且这种自我革新,也再次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力和领导力。

      从党的一大到即将迎来的建党百年,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腐败是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从根本上讲就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侵害,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并希望坚决祛除的。作为以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本质属性的党,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无产阶级政党,必然要坚决杜绝腐败现象、清除腐败分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体现的正是党中央“坚如磐石”的反腐倡廉信念,也是百年大党一路走来永葆本色的根本要求。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曾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防止贪图享乐情绪滋生。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我们党毅然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对贪污行为坚决整治。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反腐败作为关系到治党兴党的新高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探索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获得压倒性态势的战略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并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既是人民的需求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旨在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一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历史向我们证明,把党的自我革命融入党所担负的重大任务是提高自我革命实效性的有效办法。

      站稳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立场,要认清党没有自身特殊利益。党章总纲提到:“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广大党组织和党员需要认清党没有自身特殊利益的本性;同时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浩然正气,也是来自 14 亿人民的衷心拥护爱戴和支持,来自全国各族人民对党始终不渝的忠诚与追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无穷动力和不竭源泉,是我们党百炼成钢、不可战胜的根本所在。

      只有全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都是自我革命的主体,党的各级组织是自我革命的组织者、宣传者和落实者,承担着领导自我革命的主体责任,必须带领广大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建设,推动自我革命。

      无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只有把我们的党建设得坚强有力,党的领导才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党的事业才能更加富有生命力,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上不断奋进。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