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以党建为统领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先锋”人民号

    高铭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三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2月1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北京抗疫一线视察、直接指挥,要求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对全国疫情防控极大鼓舞和鞭策,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一、加强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猛、传播快,情况复杂、影响重大,牵动人心。要赢得疫情防控这一战,党的领导是坚强保证,党的宗旨是为民,以人民为中心,有党的领导人民就有主心骨,有利于 稳定人心,凝聚力量;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利于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党的领导与总揽全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统筹处理好重点地区与其他区域、医疗救治与有序防控、疫情防控与群众正常生活、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等之间的关系,这些工作涉及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才能有效完成。要发挥组织优势,党组织和党员骨干带头作用,打好防疫阻击战,各级党组织要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敢于担当,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制度遵循上,要坚持依法治国,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国家、社会和个人的责任,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组织实施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党的领导起到重要作用,是推动以人民为中心和依法治国有效落实的组织基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保证。

     

      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根本要求

      加强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前一段防控的事实证明党中央的决策正确,指挥有方,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要守土有责,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防控和其他工作。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抗疫一线视察、直接指挥时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同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坚决做到应收尽收;二是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三是要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四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五是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总书记提出五点要求是决胜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全国各地调派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建设者日夜奋战,迅速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快速改建7处方舱医院;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在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要求“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2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些重要指示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胜利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坚持全国一盘棋,首先就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压实各自疫情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是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重要基础

      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形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维护社会秩序安全稳定。加强公共防疫必要医疗物资的保障,满足防疫一线需求。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建设。加强对医院等重点部位安保,维护医疗救治秩序。加强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维护,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和城市正常运行。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聚焦重点、科学应对、精准发力,同心协力。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大对中小企业在金融、用工等方面的保障支持力度,急企业之所急,最大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为对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要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切实稳生产、稳市场、稳就业、保供给,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政治优势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作的重要指示中特别强调要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指导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同时,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村)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各地街道社区、乡镇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人民群众都动员组织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严厉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战士,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要充分发挥社区(村)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村)下沉,加强社区(村)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村)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的艰难和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处在群防群控一线的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这一信息给全国人民以巨大的心理安慰,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广大党员干部冲一线、站前沿、当先锋、作表率,不负人民的重托,树起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干部下沉到社区(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共同守护好自己的家园。筑牢抗击疫情的防线,党员干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从省市区县到社区村镇,从检测排查到预警防控,从城市管理到生产运输,处处有共产党员履职尽责的身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牢不可破的责任链,织就最好的防护网。党员干部必须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干部站在人民群众身边,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就能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导致的不必要恐慌,增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要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疫情防控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能打敢拼、攻坚克难,凝聚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系新时代基层党建智库执行主任、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书记、主任、正高级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