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党建网

    张有奎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必要性

      党的领导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办好教育的根本问题在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党的领导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这个问题的法宝。惟有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遵循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能跑偏,不能犯方向性错误,不能培养“歪脖子树”。有人认为,在教育领域宣传马克思主义是意识形态说教,有悖于教育的初衷。这种观点是极其错误的,错误的根源在于把政治性和学理性对立,没有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政治性和真理性的统一。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都要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这是由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决定的。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任务。一是针对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和素质教育,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迫切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更有获得感。二是促进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教育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让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选学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和满意度是历史的和多元的,这就需要加强党的领导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二、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路径

      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主要表现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牢牢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就路径而言,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严格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能以学术探索的名义在课堂等平台散播错误思想和观点,也不能以政治纪律的名义禁止学者们的思想探索。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我们要避免把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避免以普世价值名义把西方新自由主义捧为金科玉律的做法。当然,也要避免泛政治化,避免动辄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干涉正常学术活动的行为。

      其二,切实加强教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线上线下,课内课外,都要以学生为中心,体现“育”的理念。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强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唱响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各种错误思潮占领主阵地。及时研判舆情,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监管,加强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的管理,抵御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学校的渗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风和学风。三是办好思政课。俗话说,真佛只说家常话。马克思主义教育要接地气,要让马克思主义讲中国话,把深刻的原理变为生动的道理,把根本方法变为管用办法,把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其三,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不断健全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党对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书记和校长要成为讲政治、懂管理的教育家,要尊重教师和专家们的意见,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忌一言堂;要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追责制度。

      其四,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细心、耐心、热心、爱心,要健全激励机制,为思政工作者提供成长平台和发展空间,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三、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领域党的自身建设

      学校党建是办好学校的基本功。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关键在于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领域党的自身建设。这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需要极大的勇气。

      其一,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穿在五大建设当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它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信行统一,它是党的基础建设。在教育系统的选人用人、反“四风”、严明纪律、认真贯彻党内法规等方面,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永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其二,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主体即在法律关系中依法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的自然人和法人。这里的主体首先是指负责全面领导的党委和党委负责人;纪委主要承担监督责任,其他各级党组织也负有党内监督主体责任。

      其三,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和改进教育领域党的自身建设,就要强本固基,要建立健全学校的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理顺关系,提升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落实教育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接续不断的人才保障。

      (作者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