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善于补齐短板更要加固底板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解放军报

    赵军魁

     

      ●补短板是立足当下、破解难题,固底板是放眼未来、强基固本。防范和化解风险,就是加固底板。必须在补齐短板的同时,更加重视夯实基础、固牢底板,方能坚不可摧、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用“木桶原理”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这一重要思想具有深刻的哲学意蕴,其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对于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需要我们深刻领悟、自觉运用。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事物的运动发展具有多样性和不均衡性。共性的政策举措运用于个性化的具体工作,以及多种因素作用于实际工作时方向、力度、时空的不均衡,容易导致经济社会发展和实际工作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短板”的出现也就难以完全避免。“短板”决定“木桶”的容量,影响实际工作质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工作、推进发展必须及时补齐短板,切实把导致短板的原因找准,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把补短板的对策找实。

      一个木桶如有短板就装不满水,就会影响它的效能,但木桶如果底板有洞就装不了水,直接变为废物。短板在表面,容易被发现;而底板因为较隐蔽,往往不容易被发现,甚至被忽视。因此,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补短板是立足当下、破解难题,固底板是放眼未来、强基固本。短板补不齐,发展上不去;底板不牢固,时时有风险。防范和化解风险,就是加固底板。必须在补齐短板的同时,更加重视夯实基础、固牢底板,方能坚不可摧、持续发展。

      固底板要坚守底线思维。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欲成大事,必守底线。《大学》中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里的“知止”,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底线思维。底线思维,是一种充分考虑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立足实际防范风险、争取最好结果的思维方式。有了底线思维,我们在部署和推动工作时,就能想清楚底线在哪里,从而既对光明的前途充满信心又对风险挑战保持清醒,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掌握工作主动权。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我们只有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意外情况的预案做得周密一些,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方法,才能遇事不慌、临危不乱,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守住底线、固牢底板。

      固底板要健全制度保障。对每个单位、组织乃至整个社会来说,底板是基础和根基。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基础性建设,推进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都必须健全制度、规范秩序。科学完备的制度能够规范和激励人们的行为,保证政策的有效执行和工作的顺利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面前,我国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高度称赞。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必须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持续固底板、扬优势。

      固底板需要能力支撑。相较于补短板来说,固底板的技术难度和能力要求往往更高。能力是成就所有事业的根本因素,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能力强弱直接决定固底板的成效。我们党自诞生以来,正是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身能力,才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各种强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新时代,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必须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努力以过硬的能力和高强的本领支撑底板、固牢底板,消祸于未萌,治乱于未乱,才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兴旺发达。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