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多走逆风”中茁壮成长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解放军报

    郭 林

     

      陈云同志曾在《增强新党员新干部的党性》一文中说,对新党员新干部“使用的基本原则是,多走逆风,少走顺风,必要时,要分配他们不愿干的工作,以磨练其意志”。这番话蕴含哲理,饱含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更好成才的良苦用心,至今仍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在成长中学会“多走逆风,少走顺风”,多经历一些困难和挑战,服从组织需要和安排,做好自己“不愿干”的工作,是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需要认真回答的课题。谁都希望自己的成长之路顺风顺水、皆得所愿,谁都期望做自己喜爱的工作,此为人之常情。但在现实中,这不仅是不可能的,也不利于年轻干部成长成熟。从年轻干部特点看,大多学历较高、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维敏捷,富有朝气、充满干劲;不可回避的是,他们普遍缺少实践锻炼和基层工作经验,更缺乏艰苦环境的历练和困难挫折的考验。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一些年轻干部总期盼自己在成长中“多走顺风,少走逆风”,诸事顺遂、舒舒服服。有的把成长路径理想化,陶醉于“自我设计”,稍不称心如意,便会唉声叹气、垂头丧气;有的抗压能力弱,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稍遇挫折就一蹶不振;还有的总想走捷径,绞尽脑汁抄“近道”,甚至走“邪道”,企图以最小付出获得最大收获。凡此种种一味求顺求快的成长误区和偏差,应坚决加以克服。

      在“多走逆风”中校正心态。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广大年轻干部须知,任何人的成长道路,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不可能一帆风顺。唯有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葆有“风雨无阻”的心态,激发“风雨兼程”的状态,展现逆风飞翔、勇毅搏击的姿态,才能成长成熟、干出一番事业。杨绛先生曾说:“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年轻干部要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辩证看待成长中的“顺风”“逆风”,摒弃眼高手低、心浮气躁,耽于空想、怠于实践等不良心理,以长远眼光对待“多走逆风”,使思想更加坚定、心态更加积极,让成长的脚步迈得更加稳健扎实。

      在“多走逆风”中磨练意志。意志品质的锻造和提升,是年轻干部成长中的必修课,需要在“多走逆风”中实现。事实证明,年轻干部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应当把“多走逆风”作为磨练意志品质的“大考场”“大课堂”,在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中淬炼“坚忍不拔之志”,练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成为一个意志品质坚强的人。

      在“多走逆风”中锤炼本领。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松。年轻干部只有“多走逆风”,才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做难事必有所得,多历练方成大器。年轻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分配的岗位和工作,坚持“在被种植的地方”扎根生长,在基层一线、艰苦环境、艰巨任务中经受摔打,在多啃几次硬骨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中,积累经验、增长见识,把握规律、“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改变以往只会“说事”不会“干事”、只能处理“文件”不能处理“事件”、只会打理“案头”不会一线“牵头”的状况,锤炼出打得了硬仗、扛得起重活、解得好难题的铁肩膀、硬脊梁、沉脚板,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成长为一名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培养造就年轻干部的责任,多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让他们到吃劲岗位、斗争一线加强锻炼。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引导年轻干部在“多走逆风”中茁壮成长、行稳致远。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