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党建网评|将组织工作同发展新质生产力紧密结合
    发表时间:2024-04-01 来源:党建网

    将组织工作同发展新质生产力紧密结合

    查逸涛

     

      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是组织工作的基本职责。新征程新起点,组织部门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核心理念,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战略价值,全面跟进思想教育、干部选配、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与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

      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提升综合能力素养。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是赢得未来的支撑和保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精神状态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聚焦事业发展,精心做好干部教育培训这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将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纳入教学计划,同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嵌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教学活动之中。要更新教师知识体系、完善教材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纳入党校教学课程之中,综合运用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研讨教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党员干部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本质特征、基本内涵、核心要义,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

      深化党建聚链行动,布局未来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新质生产力依托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科技创新和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是必经之路。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各级组织部门要将“党建链”嵌入“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委的统筹引领作用,构建“一链一长、一链一图、一链一策、一链一顾问”体系,推动链上人才、科研、设施等资源共用共享。要赋能创新载体创建,通过政府的信用力、影响力,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等,灵活运用飞地引进、顾问指导、技术入股等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不断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打造人才创新高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结底要靠创新人才。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综合职能部门,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拓宽思路、创新方法,提供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储备更多创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人才和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的应用型人才。要打造聚才“磁场”,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业,通过“家底摸排”,精绘“人才需求地图”,立足实际发布产业项目需求榜,提供优质的工作、生活保障措施,让怀才者在“一目了然”中找到施展才华的岗位,实现人才与地区发展的双向奔赴。要下琢玉成器之功,悉心“育才”,实行“量身式”组班、“菜单式”教学、“订单式”培养,将学习成果和实践锻炼深度结合,推动各领域人才素质不断提升、规模不断壮大。要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搭建科技园、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构建以创新价值、科研能力、成果贡献为核心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科技攻关、成果转化。

      (作者单位:安徽省安庆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