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把握三对关系助年轻干部成才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刘进银

     

      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年轻干部培养是系统工程,需把握好数量与质量、个性与多元、短期与长期三对关系,为年轻干部成才保驾护航。

      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没有数量基础,质量无从谈起,让年轻干部的蓄水池保持一定流量,才能为选优配强干部打好基础;如果只注重数量上的优势,忽视了干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会导致年轻干部质量上参差不齐。因此,要全力开展优秀年轻干部的摸底排查,精准掌握会干事、干成事、有潜力、善担当的年轻干部,根据干部特点,分门别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按严进宽出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能力上不适应不胜任、作风上不严不实的干部及时调整。同时,建立常态化识别机制,吸纳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确保源头活水。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年轻干部培养既要注重个性也要考虑多元。个性就是培养专业化年轻干部,让其在专业领域发挥特长,攻克专业难题,补齐专业短板。多元就是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复合型、多能型年轻干部。因此,既要充分考虑年轻干部性格特点、知识结构、阅历经验,制订个性化培养计划,真正让优秀年轻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又要进行多元培养,从各战线、各领域、各行业、各层级发现掌握优秀年轻干部,只要政治坚定、实绩突出、表现优异、专业能力强,都应作为培养对象,让其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发展主战场锻炼,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培养不是一时一事之功,不经历长时间的千锤百炼、艰苦磨练,再好的“苗子”也难成“参天大树”。必须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把培养的眼光放远一点。一方面要树立“早压担子早成才”的观念,舍得把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扛重活、打硬仗,通过跟踪培养、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帮助年轻干部补钙提能、强筋壮骨,对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大胆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培养,不因一次失误贴上“无用”的标签,也不因一次表彰立马提拔重用。另一方面,要坚持超前谋划、系统谋划,着眼今后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制订培养年轻干部的长远规划,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确保年轻干部用之能战、战之能胜。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