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去粗取精识清政绩成色
    发表时间:2024-03-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侯剑峰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实践效果是检验价值观念的重要标准。政绩成色深刻体现政绩观的践行质效,要化繁为简、精准识别,助推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落到实处。

      政绩的成色并非显而易见,它往往是动态而非静态的,需要在历史发展中检验、在全局演进中彰显、在群众感受中衡量,蕴含着发展的内在逻辑,远非现实表象可以简单概括,但这并不意味着考核体系将越来越庞杂。恰恰相反,正所谓大道至简,正因为它不易识别,所以更要求我们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思维方法,采取更清晰的思路,更直接有效的手段,把优质的考核资源以及时间、精力投入到关键处、要害处,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掌握考核规律、透视政绩本质。

      指标向哪里聚焦,干部就会向哪里使劲,成色就会在哪里体现。指标多而杂,成色必然受干扰。精简现有指标,关键要弄清指标设计初衷、来龙去脉、作用效果,按照“关键性、引领性”原则,对标中央指示要求,调整指标内容和评价标准,删除不合时宜的部分;分析指标运行规律,把信息量、价值量大的指标拎出来,剔除信息重叠、区分度低的内容;关注指标差异性,把指标适用的岗位类别区分好,分类删减契合度低的指标;规范评价形式,该量化的量化,不好量化的不可硬性定量,应综合各方信息分析研判,为政绩成色显现创造条件。

      精到才能精深。精到在于“厚积薄发”,多一些部门间的联合联动,多探索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采取简便易行、系统性强的日常跟踪了解措施,全方位收集各类考核调研成果,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在贯通运用相关成果的基础上,鲜明呈现政绩质量。精到在于突出重点,对典型性、代表性强的重要政绩,要舍得下气力、花时间,开展蹲点调研、第三方调查、大范围谈话等工作,把政绩的产生背景、现实影响、后续发展趋势以及干部作用发挥情况一项项搞清楚,并透过现象看本质,多做反复比较,真正识别出政绩为谁而树、靠什么树、树得怎么样。

      俗话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提高政绩考核质量,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考核队伍。考核人员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政绩内涵心中有底、对考核业务心中有策,在考核工作中游刃有余。在以组工干部为主体的基础上,注重从考核对象同类型岗位中产生,让“内行人”以事察人,有利于打破行业知识壁垒,快速、准确地抓住政绩的关键要素,识别出成色质地。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