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以义求利 以信立业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党建网

    以义求利 以信立业

    王兆宇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做好金融工作,一方面,需要做好金融业务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对金融工作、金融领域的规则和知识有正确的认知。基于此,培育健康积极向上的金融文化就显得至为重要。在这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一个大宝库,有很多可以借鉴的思想观念。中华民族在长期经济社会活动中形成的道德观、义利观、经营观、治理观,都是我们学习借鉴的典范。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国金融发展注入思想动力、精神力量、智力支持。

      中国历史长河中不乏正确处理义和利的优秀典型。被誉为“一代儒商”的孟洛川,在掌舵瑞蚨祥60余年中,始终秉承儒家传统义利观的理念,以义求利,以信立业。瑞蚨祥在与其他染坊的合作中,也处处以义为先。孟洛川从自身长期的经商实践中,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很有指导和借鉴意义的经营理论,区分了“小商”“大商”“非商”“奸商”,对“利、义、富、仁”“义利”关系等进行了论证。对于“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500年”的晋商,梁启超先生曾言:“晋商笃守信用”。晋商以“利以义制,名以清修”“先义后利,以义制利”为信条,始终坚持并严守诚笃与信义的行为准则,非常恰当地处理了“义”与“利”的关系,坚持义利统一、义利互惠和义利相促,绝不舍义取利,更不唯利是图,从而奠定了晋商五百年的辉煌。这些都是可资借鉴参考的优秀案例。

      同时,我们要识别、抵制、反对各种错误的义利观。比如,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拜金主义、舍义取利、背信弃义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逐利是其本性,往往容易造成“脱缰野马”的情形。比如,某些企业为了营销某类产品,铺天盖地做广告、做宣传、做推广,然而,实际上这些产品宣传的效果和产品本身价值之间严重不符,这其实就是见利忘义、欺骗消费者。虽然常言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我们更应该心中有大义,为天下利而计。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市委网信办)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