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重在理论联系实际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党建网

    重在理论联系实际

    黄开团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新征程上,各级干部要始终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融合,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干好工作的真本事硬本领,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入脑入心真学。“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新征程上,各级干部都应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懂弄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特别是要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的关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源源不断用实际行动让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联系实际活用。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对于各级干部而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光有理论还不够,还要了解实际。如果学得不够多,想得不够深,难免会坐井观天、刻舟求剑。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就提升不了干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水平,就会落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因此,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与时俱进,视野开阔,触类旁通,学思践悟,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素质,勇于担当尽责,推动党的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知行合一实干。“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各级干部都应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做实干家。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纸上得来终觉浅。作为肩负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时代干部,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行动上的坚定,只有不断充实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储备,更新本职工作业务知识,才能在直面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时“不心虚”,才能真正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

      (作者单位:云南省威信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