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常照党章这面“镜子”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解放军报

    刘春林 孟军师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对党员干部来说,常照“镜子”,可以使自己保持清醒、发现问题、少犯错误。习主席指出:“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党员干部只有常照党章这面镜子,自觉用党章强固初心、锤炼党性,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不以党章为镜,有的把党章束之高阁,对其中内容或者知之不深,或者理解不透;有的用到党章时才查阅一番,难以入脑入心;更有甚者淡忘了党员身份,把党章抛到了脑后,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党内违规违纪的案例警示我们,谁目无党章,谁早晚会出事。我们党历来注重强化全党的党章意识,强调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员干部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对照党章这面镜子,认认真真查找差距、检视问题,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以党章为镜,首先要学习党章。学之愈深,行之愈笃。学习党章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注重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党章,把学习总纲作为学习党章的重中之重,将学习条文和学习总纲融会贯通,善于用总纲统一思想、指导行动,自觉用条文规范言行、校正偏差。要认识到,学习党章不是一时之事,而是要做到入党时学习,入党后更要经常学习;上级有要求时学习,没有要求时也要主动学习;工作有需要时学习,日常闲暇时也自觉反复学。只有把学习党章作为一种习惯,学懂其内容、弄通其标准、做实其精神,才能把党章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时时反观自我、补齐短板,才能在纠错正向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符合党章要求的合格党员。

      以党章为镜,要时时照、处处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党性修养,不是随着党龄的增加、职务的提升而自然而然提高,必须时时处处以党章为镜、反观自己,做到既照工作、更照思想,既照成绩、更照问题,在对标对表中检视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训练各个方面情况,深入查找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宗旨意识淡薄、精神状态不振等问题,着力解决党员意识弱化、党性觉悟不高、看齐意识不强等问题,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自己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奉献者和奋进者。

      (作者单位:69225部队)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