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发表时间:2024-03-18 来源:党建网

    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叶子鹏 王财忠

     

      “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作出重要指示,为年轻干部不断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指明了前进方向。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尤其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到历史的大纵深中去学习、理解和把握,将这一重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贯通融合起来,在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全面深入掌握的基础上,深学细悟其中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把这一重要思想和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从而获得对主观世界更加系统深刻的彻底改造,在持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的过程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彰显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底色。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对党忠诚老实是绝对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私心杂念的,是对一名共产党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要求,也是年轻干部茁壮成长必须夯实的政治根基。对党忠诚老实就是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要求深深植根于内心深处。同时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增强组织观念,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襟怀坦白、表里如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人类历史得出的科学论断,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的制胜密码。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一伟大事业的最根本依靠力量只能是我们的人民。年轻干部必须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等多个维度深刻认识人民群众蕴藏的伟大力量,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始终践行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也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局势更加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愈发艰巨繁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境界,在持续推向前进的新征程中也面临着更为尖锐的内外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把后继有人作为重大命题,把培养大批卓越的年轻干部作为重大战略持续推进。广大年轻干部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中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在勇于担当作为中挑大梁,在不懈奋斗中接好班。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是必须解决好的独有难题,也是我们干成一切事业的根本保证。年轻干部既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出政绩、干成事,更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廉本色,做到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时刻绷紧纪法规矩这根弦,保持反躬自省的自觉、如临如履的谨慎、严管严治的担当,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对得起革命先辈,无愧于子孙后代。

      (作者: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讲师;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航天风华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