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锻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郭新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中坚力量。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努力锻造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筑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思想根基。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理解透彻了,才能在落实上积极有为、精准有力、扎实有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持续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对照问题学、聚焦难题思、推动实践悟等方式,引导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之举、破题之策,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力、执行力和推动力。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坚持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的原则,潜心钻研、常抓不懈、循序渐进、日积月累,克服学不懂、悟不透的思想,改变不求甚解的心态,通过理论学习,改变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能力,使其更加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所需。

      充分发挥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是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更需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实干笃行。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着力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严管厚爱、奖惩分明,以更加有力的制度规范职务晋升,保障合理福利待遇,确保具体化、可落实,提升干部激励正效应。要坚持以效果为导向,立足不同领域、层次、年龄、专业、岗位干部的特点,把握好激励的时机,实行差异性激励,分级分类分岗实施;对领导干部,要以政治激励、荣誉激励为主,充分给予信任;对一般干部,要职务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激发他们爱岗敬业,杜绝把正常激励当成奖励、把择优搞成普惠的现象,实现公正性与差异性的有机统一。要激发干部创造性,鼓励干部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中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完善澄清保护制度、容错免责正负面清单,既“问”不为之责、乱为之责,又“容”无心之失、探索失误,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

      着力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和实践能力。干部的专业化水平,是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支撑。发展新质生产力,干部要成为创新领域的能手、提质增效的高手、引领生产力的多面手。要结合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针对干部的知识弱项、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干部通过网络直播“自主学”、视频回看“重点学”、线上分组“研讨学”,不断提升“新质化”培训质效。坚持把实践作为提升干部专业化的重要途径,注重把改革发展主战场、重点工作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作为干部培养最好的课堂,舍得把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干部放到一线,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在摸爬滚打中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积极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作用,定期举办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新质化”专业培训班,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专业需求,邀请业务骨干、业内专家“传经送宝”,培养一批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精兵强将。

      (作者系新疆库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