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干事创业善用“势”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解放军报

    孙梦星

      

      “势”是指事物发展的形势、态势和趋势。“势”并非来自虚无缥缈的主观臆断,而是基于对客观存在理性分析后的科学理解和把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离不开对“势”的认知与运用。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善于用势者,会敏锐把握“势”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积极主动作为,或积厚成势,或蓄势待发,或谋势而动。“作势”“蓄势”“乘势”,都是对势的理解和运用,但一字相差体现不同思想境界,呈现不同工作效果。

      打磨内功,力戒“作势”。“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人只有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才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磨砺自己的心性和能力。在遇到实际问题时,“作势”者往往重视形式而无视结果,在乎“面子”而忽视“里子”,把主要精力放在“摆样子”“搭架子”上,大张旗鼓、大喊口号、大搞“贴金”工程,一味敷衍塞责、企图蒙混过关。这就导致即便“作势”时派头很足、气势逼人,也许会一时得势,但终究因华而不实最终败露,被群众“雪亮的眼睛”看透真相,沦为空有其势的“银枪蜡烛头”,使事业受损,让个人蒙羞。

      厚积薄发,强化“蓄势”。“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不同于“作势”者的短视,面对困难时,“蓄势”者往往能迎难而上,厚积薄发。正如助跑跳远,起跑前蓄好势,便能依靠惯性跑得更有力度、跳得更有高度;还如高塔蓄水,凭借重力势能,水流得更快、势头更猛。面对棘手问题、难办工作,“蓄势”者最初可能也会产生本领恐慌、心理焦虑,但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作势”,而是把心思聚焦到打磨内功、增长才干上,在日积跬步、锲而不舍中突破难关屏障,实现从“心里发怵”到“游刃有余”的跃升。

      把握主动,积极“乘势”。干事创业,既要蓄势待发,也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顺势”是我们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乘势”是我们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善于利用规律,借助有利条件推动工作向前发展,获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反之,有些人不懂顺势和乘势的道理,要么一味蛮干,要么搞错方向,无论哪种都会给事业发展造成损失。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看好形势、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趋利避害中谋发展。

      习主席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如初升之朝阳,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候。广大青年官兵应力戒“作势”之弊,用好“蓄势”之功,锤炼“乘势”之能,牢牢把握人生的充电强能期,多学知识、多练技能、多经风雨,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厚积薄发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蓄势待发中增长才干、成就事业。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