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党建网

    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徐跃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大学校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以学史明理为基础,提升青少年理论素养。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引领,系统梳理大中小学思政课中的重点难点,挖掘大中小学思政课中包含的党史文化元素,优化改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教学理念、方法,将学生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真正从思想深处打动和赢得青少年。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更加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大脑、指导生活、规划未来,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

      以学史增信为重点,筑牢青少年理想信念。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应建设规划好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内容,用好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烈士纪念设施、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等方式,对重大历史事件和伟大精神进行深入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受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理想目标而接续拼搏、英勇牺牲的崇高精神;从过去和现在、国际和国内视角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实现民族复兴的历程中看到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坚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要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凝聚力量,进一步筑牢青少年理想信念。

      以学史崇德为核心,厚实青少年道德修养。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应加强不同学段学校与家庭、社会、社区协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历史英雄事迹,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党的组织理论、路线方针,培养对党忠诚的大德;也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好红色基因,主动学习革命先辈们坚定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各项利益的无私精神,培育造福人民的公德;更要教育引导青少年进一步提升自我思想道德境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在思想上言行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提高品德修养,培育严于律己的品德。此外,应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开学典礼等常态教育活动之中,融入形势政策教育、校史校规教育等常规教育内容之中,引导广大青少年时时刻刻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进一步提升青少年道德修养。

      以学史力行为根本,引导青少年知行合一。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需要着力深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教育课程,引导广大青少年主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将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此外,应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实干担当中力行;也需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党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在淬炼品德中力行;更需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将学习教育的成果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实践,在知行合一中力行。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共产党探索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23XJA71005)】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