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显著优势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党建网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显著优势

    朱铭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旗帜,走出了一条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历史性成就。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不仅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实践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具有西方民主无可比拟的显著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彻底的人民主体性

      同西方少数人的民主相比,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彻底的人民主体性特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第一个限定语就是“人民”。“民主”一词中的“民”本身就是指人民,再加一个“人民”的限定语,其实就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人民本体属性的强调,从而在主体上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西式民主的少数人民主区分开来。

      一方面,全过程人民民主主体具有广泛性特征。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什么是人民大众呢?最广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少数人的民主,它突出人民在民主中的主体地位,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广泛、更加全面、也更加充分。

      另一方面,全过程人民民主主体具有真实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都有内心的冲突和忧伤。”以全国两会中的人大代表为例,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近年来,全国两会代表迎来“新生代农民工”“快递小哥”“一线工人”,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性、真实性的一个很好体现。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环节的全链条性

      民主选举不是民主政治建设的全部,一选了之肯定会出乱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实践环节全、实践方式全。从整体运行过程来看,除民主选举外,全过程人民民主还包括其他民主“工序”和民主环节,即协商环节、决策环节、管理环节和监督环节。这五大环节相互联系、紧密贯通,构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在这种全链条的民主参与中,人民既通过选举投票充分表达了意愿,又通过协商消除分歧、统一思想,还通过管理监督集思广益、保障权益,真正保证人民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持续参与的权利,与西方“投票时‘唤醒’、投票后‘沉睡’”的形式主义民主形成鲜明对比。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突出的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始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宗旨与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点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有序政治参与中得以实现。我们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夙愿,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1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作者为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