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不断推进文化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杨戏戏

      

      马克思恩格斯非常重视文化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强调在满足人的物质生活需求的同时,也要满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恩格斯在《论住宅问题》中指出:“在所有的人实行明智分工的条件下,不仅生产的东西可以满足全体社会成员丰裕的消费和造成充足的储备,而且使每个人都有充分的闲暇时间去获得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文化——科学、艺术、社交方式等等——中一切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并且不仅是获得,而且还要把这一切从统治阶级的独占品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并加以进一步发展。”

      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对社会经济生活具有强大的反作用。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指出,“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从反面论证了文化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1890年9月,恩格斯在给柏林大学学生约瑟夫·布洛赫的信中写道:“经济状况是基础,但是对历史斗争的进程发生影响并且在许多情况下主要是决定着这一斗争的形式的,还有上层建筑的各种因素。”1894年1月25日,恩格斯在写给另一名大学生瓦尔特·博尔吉乌斯的信中,用文学、艺术等来说明文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政治、法、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等的发展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但是,它们又都互相作用并对经济基础发生作用。这并不是说,只有经济状况才是原因,才是积极的,其余一切都不过是消极的结果,而是说,这是在归根到底不断为自己开辟道路的经济必然性的基础上的互相作用。”

      文化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反作用还体现在文化的阶级属性上。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就是说,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他们认为,资本主义文化带有明显的资产阶级属性,是资产阶级意志的体现,并成为资产阶级剥削压迫劳动人民的工具。他们指出,由资本主义文化塑造的资本主义现代文明是建立在对无产阶级压迫剥削基础上的社会文化形式,这种文化“只会增大支配劳动的客体的权力”,只会越来越使“艺术天才完全集中在个别人身上,因而广大群众的艺术天才受到压抑”,普通民众无法享受自由全面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支配着物质生产资料的阶级,同时也支配着精神生产的资料,因此,那些没有精神生产资料的人的思想,一般地是受统治阶级支配的”。只有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无产阶级拥有精神生产资料,才能够摆脱被支配的命运,实现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描绘了未来社会文化繁荣发展、人人平等享有文化滋养的景象,“没有单纯的画家,只有把绘画作为自己多种活动中的一项活动的人们”。在共产主义社会里,随着文化的繁荣发展,每个人都能拥有精神文化生产资料,文化的功能不再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而是造就自由个性和素质全面发展的人。

      推动文化的发展,绝不能毫无章法、随心所欲。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要“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对于社会主义国家而言,发展文化就要在继承传统文化基础上,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文化。1942年,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重视文化发展问题,同时“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批判地吸收其中一切有益的东西”。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多次强调,要将文化作为重要事项,大力发展科学文化事业,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取得了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文化发展做出系列部署,将文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道路上,我们要坚持自信自立和守正创新,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借鉴一切人类文明成果,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探索,引领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高质量协调发展,不断凝聚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精神伟力。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