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别荒疏了和群众说话的本领
    发表时间:2024-03-11 来源:前线客户端

      无论到什么时候,共产党人心里都不能没有群众。因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意义所在。 

      会不会和群众说话,并不是一件小事。它关系到和群众的沟通交流是否顺畅,关系到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有效,关系到为群众提供的服务可否达标,而所有这些都关乎党在人民群众心里的形象。 

      在革命战争年代,敌人的残酷和严峻的形势时刻提醒着我们,脱离群众就意味着失败。因此,共产党人必须具备和群众打成一片的本领,学会和群众说话就是一门重要的本领。

      首先态度要好。态度问题是首要问题。如果和群众说话的时候,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指手划脚,或者事不关己、麻木不仁、言不由衷,就失去了和群众共情的基础,那么说话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打心底尊重群众,以公仆的姿态对待群众,方能做到态度谦和、语言亲切。 

      其次群众要听得懂。据一些老同志回忆,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到农村去做工作,走到哪里都要先学习那里的方言,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当然,这也出于保护自己的需要,因为敌人通常对外地口音的人更为警惕。 

      再次不讲官话。与群众说话要熟悉群众的语言。如果,不管什么场合,不管什么对象,不管什么事情,一律打官腔念文件,一个文件从机关一直念到基层,或者使用的都是报告文件语言,一点不加翻译的,一点不结合实际情况的,内容不能说不对,但是基层群众听了,就觉得不好懂、不解渴、不管用。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和基层治理的深入,为基层群众服务和同基层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更加重要了。做群众工作,本来就是我们党的传统和强项,理应传承发扬好。善于和群众沟通,做好服务,也是一种重要基本功,必须要下功夫学到手。 

      作者:祁金利,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北京市政协委员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