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警惕“注意力政绩”
    发表时间:2024-03-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程凯

      

      弘扬严实作风,发力点在干部,落脚点在群众,核心是增进同群众的感情,重点是找准自身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可以说,群众满意了,干部作风转变才算有真成效。

      群众竖大拇指,对干部是一种激励,反之,则是工作做得不到位。现实中,有少数干部打着让群众满意的幌子,吸引领导注意。有的盲目追求政绩工程,搞一些“花架子”,弄一些昙花一现的“盆景工程”,将原本服务群众的精力放在数据“亮眼”或文字雕琢上;有的热衷在领导身边“团团转”,却鲜少去群众身边或田间地头走一走、转一转,哪怕到了基层、同群众坐在了一条板凳上,也是蜻蜓点水,抓不到真问题。

      凡此种种,检验着政绩导向,也折射出作风问题。一方面是思想上错位,个别干部宗旨意识树得不牢,对群众缺少真感情,只图树立自身形象、只为自己升迁铺路,喜欢露脸抢风头,忘记了人民公仆的根本身份。另一方面是行动上疲软,懒于真正将工作抓实抓深,常常浮在表面,忽略发展实际、忽视客观规律,一味追求数据华丽的工作报表和用词浮夸的工作汇报。这种只唯上的投机行为,既浪费人力物力,也伤害群众感情,既恶化政治生态,也带坏社会风气。

      警惕“注意力政绩”,关键要从领导干部入手。领导干部要带头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忌搞主观臆断和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搞脱离实际的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不搞虚报浮夸和报喜不报忧;要主动带队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多倾听群众的声音,做到集思广益,避免只听“一家之言”。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评价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工作评价,把考核的“打分权”交到群众手中,充分发挥督查、审计、验收等相关单位职能,不让成绩停留在纸面上。要提升干部考察的精准性,突出实干实绩,用好奖优罚劣等手段,倒逼党员干部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经济发展上,用在改善民生和让群众满意上。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