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让世界读懂中国,关键是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发表时间:2024-03-0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对于广大基层理论工作者来说,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故事,要聚焦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作为基层理论工作者,既要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向百姓讲清楚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自信——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又要通过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的纵深视角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中国必将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既要摆事实、更要讲道理;既要看清发展大势,又要弄清历史之源;既要着眼民生小事,又要心怀“国之大者”。为此,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既要讲好“小故事”,又要展现“大时代”。用“小人物”讲述“大情怀”,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普通中国人的视角打开新时代奋斗者的时代画卷。中国式现代化包罗万象,在基层理论宣讲中,只有将镜头和笔端对准鲜活的基层实践,反映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展现平凡人物的精神世界,以发生在你我他身边的生动事例折射出进入新时代以来人民群众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才能拉近理论与受众的距离。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需要更加聚焦当代中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想听的事、关心的事、身边的事,讲好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以事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

      既要讲好“大道理”,又要道出“真学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故事,应在叙事中“讲理”,在讲述中“析理”,在点评中“明理”,用生动故事和火热实践深刻揭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大逻辑,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历史和实践证明,“两个确立”不仅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制胜密码,更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走向辉煌未来的根本保证。对于基层理论宣讲来说,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故事,要帮助人们读懂“两个确立”对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引导人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既要充满“中国味”,又要展现“国际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要树牢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意识,在表达形式、表现手法上多做文章,在思想深度、理论厚度上多下功夫,用创新发展的形式讲好反映人民精神风貌、奋斗姿态的中国故事,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把人文底蕴、品格风范、大国气度展示好。同时,要讲好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

      (作者常华仁系西南民族大学专职辅导员)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