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要“诗外”不要“事外”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党建网

    要“诗外”不要“事外”

    吴城

     

      陆游在《示子遹》中写道:“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工夫在诗外”说的是写诗不能“以诗写诗”,讲究的是多体会、多研究、多深入生活。同样,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不能当“事外看客”,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惰性心理,而是要多花点功夫在“诗外”,做到多经事、善共事、勇担事。

      多经事方能多磨砺。少数年轻干部习惯于“等活来”,不推不动,长此以往必沾染惰性,错失成长机遇。奋斗在新时代,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老是抱着“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想法,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出现职业瓶颈,一定程度上与“两耳不闻分外事”的状态有关。因此,我们要有“多一事好于少一事”的追求,意识到做多了才能了解得深,掌握得深。如此,既能熟悉新情况,又可学习新本领,可谓一举多得。“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只有把所有工作都当成考验和锻炼,才能收获最大的成长。

      善共事方能促干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补台”是舞台表演术语,引申为及时修正错误,弥补不足,最终完成计划。任何工作都有不完美之处,都需要补台。“补台”是一种艺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质。“莫学蜘蛛各结网,要学蜜蜂共酿蜜。”年轻干部特别是年轻领导干部不能刻意强调分内分外,要不断增强“补台”意识和团队意识,善于把工作做细做实,甘当绿叶、甘为人梯,努力营造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良好工作氛围,逐步形成相互补台、相互协调、相得益彰的良性工作机制。

      勇担事方能真落实。当前,各级容错纠错机制趋于完善,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了极大提振。但应当看到的是,担心“费力不讨好”也成为阻碍一些干部自愿承担分外事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铆足干劲、狠劲、韧劲,在斗争中成长成才,在担当中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党的好干部。不管面对的是分内事还是分外事,决不能因为碰到一点困难就畏葸不前,遇到一点挫折就打退堂鼓,要做到知难而进、攻坚破难、迎难而上,推动工作有序对接、有力落实。

      (作者单位: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