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用雷锋精神涵养教师初心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谈传生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雷锋精神在历史的淘洗下不断丰富和发展,早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也已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强国必先强教,教师是教育发展的脊梁,也是支撑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承重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新时代教师的初心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具体表现为:对教育事业负责任的信仰之心,对学生关怀备至的仁爱之心,对教师育人敢于担当的敬畏之心,对教育教学锐意进取的创新之心。新时代新征程中,用雷锋精神涵养教师初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需要。

     

      以信念的力量铸就教师的信仰之心 

      以雷锋精神中“信念的力量”铸就教师对教育事业负责任的信仰之心,是铸魂工程。理想信念是雷锋精神的第一要义。雷锋日记中曾写道:“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雷锋精神里,有永不褪色的信仰,有坚如磐石的信念。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对教育的信仰是立业之基。对教育事业有坚定的信仰信念是“四有”好老师的首要标准。教师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热爱教育事业,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情怀和信念,“做一事,专一事”的执着和坚定。只有筑梦如磐、追梦无悔,才能为人师、心怀“国之大者”。为人师者,只有坚守信念,把信仰之心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方能抵御精神困顿、克服职业倦怠、固守精神家园、恪尽责任之心,在自己的事业上身红心赤,努力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以大爱的胸怀涵育教师的仁爱之心 

      以雷锋精神中“大爱的胸怀”涵养教师对学生关怀备至的仁爱之心。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心怀大爱,就是将生命的每一分热,都无私奉献给人民。教师要育人、树人,首先要爱人、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心之所愿。教师应不忘仁爱之心,涵养教育情怀,在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树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情操;以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为荣;以服务学生,助力学生成长为乐;对学生关怀备至,真心关注学生的成长,不求扬名、不问回报。教育不止知识的传承,更是心灵的碰撞、感情的共鸣,以爱为底色,做有温度的教育。新时代教师要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中。做学问之师,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做品行之师,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的心灵之窗。师者,以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和关怀点亮学生眼前的一束光,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学生心田之中,如此方能弦歌不辍,爱心相传。

     

      以忘我的精神根植敬畏之心 

      教育大计,教师为要。“忘我的精神”是雷锋精神的核心。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唯有对教师的称谓和岗位含有敬畏之心,方能自觉地把个人追求融入人才培养的教育事业中,达到忘我的境界。学生是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逐梦人,教师就是主力军的指挥师、逐梦人的引路者。教书育人,是使命亦是责任。雷锋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在字里行间中体现出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忠诚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教师更需要将雷锋同志对工作的敬畏之心作为自身立德树人的根本,将“螺丝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善做善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争做学生的领路人、行业的开拓者,努力成为师德高尚的“大先生”。

     

      以进取的锐气淬炼创新之心 

      教师是教育活动中的重要承担者,是人才培养中的主要贡献者。中共中央办公厅2012年3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提出:“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新时代赓续、弘扬雷锋精神,要求教师在人才培养中以进取的锐气淬炼创新之心,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教师要提高自身的课堂教学创新能力、学生管理创新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具备创新意识的优秀人才已经成为时代之需、育人之要。雷锋日记中写道:“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教师要自觉地像螺丝钉一样经常拿出来洗一洗、晒一晒,让自己的思想永不生锈,与时俱进地不断锤炼教育本领,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改进教育方法与教育理念、研究学生新情况、解决学生新问题,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和教育领域的“新时代雷锋”。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中国青年报》2023年03月21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