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大连日报

    洪晓楠

      

      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历程中,先进模范人物在谱写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雷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用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铸就的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光辉一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年来,“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勤俭节约、严于律己、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今天的雷锋精神已成为雷锋和千千万万雷锋式先进人物崇高思想、优秀品质与模范行为的结晶和统称。“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在新征程上,如何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我们可以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五种精神”的视角深刻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劳动精神是雷锋精神的鲜明特征。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是从千千万万劳动群众身上提炼和升华出来的精神气质,是劳动者劳动意识、劳动理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的集中展示。雷锋曾说:“世界上最光荣的事——劳动。世界上最体面的人——劳动者。”他在多个岗位上奋斗过,先后当过通讯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汽车兵,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努力做到最好。当农民,他成为全县唯一的拖拉机手;当工人,他成为劳动模范;当军人,他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对待平凡的工作,雷锋说过,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瓦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瓦呢!这正是对劳动精神的礼赞。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弘扬雷锋的劳动精神。新时代是劳动者的时代,唯有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才能让劳动精神焕发时代生机。

      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奋斗精神是雷锋精神可贵品质。伟大的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沛的精神力量。奋斗精神的内涵包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躬行不辍的务实精神。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这是雷锋自我砥砺、不懈奋斗的铮铮誓言。奋斗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弘扬雷锋的奋斗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典型标志。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在1961年10月3日的日记中写道:“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他还在1961年10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段话,后来成为千千万万有志青年的座右铭。雷锋正是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用矢志不渝的坚守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坐标,至今温暖着我们的社会,感动着我们的时代。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弘扬雷锋的奉献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被凝练为中国志愿服务精神,奉献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就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表征。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造精神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创造性是中华民族主观能动性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创造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贯穿于中华民族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雷锋虽然只是小学毕业,却一步一步成长为全国人民学习的道德楷模,在于他具有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创造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奋进意志。雷锋在创新中谋实招、出绝活,他带领全班战士总结规律,改进车辆性能和操作方法,创新性地制作了模拟驾驶台,使大家进一步熟悉了汽车构造和油耗、保养方面的知识,带动了全班战士汽车驾驶水平提高,真正做到了弄懂、钻研、吃透,成为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先进典型。实践证明,伟大创造精神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创新是创造精神的关键落脚点。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弘扬雷锋的创造精神。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

      吃苦耐劳、克勤克俭的勤俭节约精神是雷锋精神的突出特征。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雷锋常说:“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雷锋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他的每件衬衣、裤子,每双袜子、鞋子和手套,都是补了又补,有的补丁还是五颜六色的。他把平时从外面捡来的边角料、螺丝钉、螺丝帽等,都存放在他自制的小木箱(人称“百宝箱”)里,随时备用。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弘扬雷锋的勤俭节约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雷锋精神中蕴含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历经60年风雨始终树立在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上,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精神旗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成为一代代中国人共同的心灵读本、精神标杆。

      雷锋精神成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伟大的雷锋精神超越时空、超越国度,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唤醒和滋养着亿万中国人的心灵,影响整个民族,乃至全世界。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DUT22RW301)的阶段性成果、大连市社科联重点课题(2023dlskzd001)的研究成果。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大连日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