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读懂“两个答案”的内在一致性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是我们党一直在探索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对”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现实表明,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保证了长盛不衰、风华永驻,不断发展壮大。无论是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还是从我们党的执政实践都可以清晰地看出,这种一致性蕴含于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宗旨性质和事物发展的辩证统一规律之中。

      一致于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既是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党在各种严峻考验中坚如磐石、屹立不倒的根本所在。经过百年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是,它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它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种努力既体现为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并保持社会长期稳定,还表现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如果说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具备的硬实力,那么始终保持自我警醒的高度自觉则彰显出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软实力。正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既离不开人民监督,更需要主观自觉。人民监督能通过外力形成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外在动力,自我革命则通过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二者的合力并举、同步推进,是我们党恪守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一致于党的性质宗旨。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一属性意味着我们党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然要求我们党主动接受人民监督。这既是我们党性质宗旨使然,也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醒全党要重视人民群众的监督,并多次批评有些同志害怕人民群众监督:“群众发牢骚、讲怪话,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新中国成立以后,重视人民监督的优良传统得到传承。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质朴道理更加凸显人民监督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来自于人民、立基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的属性,意味着我们党是一个“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政党。没有自己任何特殊的利益,也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的利益,从根本上使我们党有了在强调人民监督的同时还要主动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正因如此,我们党始终强调要一刻不停歇地推进自我革命,让自我革命成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保证。

      一致于事物发展的辩证统一性。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因与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因是重要条件,内因是根本动力。我们党的成长、发展、壮大也是如此,外靠人民监督内靠自我革命。作为外部推动力,人民监督是监督力量由党外走向党内的一种形式。其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防范化解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一百年来,我们党采取的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等举措,不仅充分发挥了人民监督的作用,积极探索了权力监督的重要方式,而且最坚决、最彻底地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厚植党的群众基础。实践证明,由党外向党内提出要求、形成监督和制约的方式,完全契合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何以保持持久生命力的现实需要。作为内部驱动力,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自觉主动地反思、查摆自身问题的方略。其重要作用是使我们党保持党不懈奋斗的主动性,不断增强持久战斗力。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挫折中奋起、在胜利面前不自满、在风险挑战面前不退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以自我革命的态度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永不懈怠的品格不断扬弃自己、超越自己。正是秉持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我们党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也郑重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探索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在探索何以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征途中,“两个答案”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具有辩证统一性,共同保障了我们党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途上跨越各种“雪山”“草地”,攻克可以预见和不可以预见的“娄山关”“腊子口”,经受风浪考验。

     

      (作者:陈 朋,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02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