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是奋斗者的宣言
    发表时间:2023-02-02 来源:湖南日报

    王石川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

      “大道至简”,出自“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而这句话则由《道德经》中“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衍化而来。简单理解就是,人生的大道理往往比较简单明了。“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正是如此。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就是“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多次提到“实干”。回望过去的壬寅虎年,中国人民对实干最有发言权。从经济保持增长,到粮食喜获丰收,从就业物价基本稳定,到民生保障扎实,到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从科技成果捷报频传,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每一项成就都是流血流汗、苦干实干干出来的。尤其是在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背景下,仍能取得极不平凡的成就,殊为不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强调实干兴邦,激励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干,有多种呈现方式,我们追求的干,是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实干,才能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总之一句话,实干兴邦,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用行动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今天,我们对实干理解得更为深刻。锚定实干,就要笃实好学,尊重实际,不违背规律,不盲目蛮干;就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换言之,干事创业,要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惟有避“虚”就“实”,展现“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魄力,才能善作善成。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从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再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到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再到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归根结底,开好局起好步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美好未来也是干出来的。

      人勤春早,不负春光。健步走在洒满阳光的新征程上,我们无比自信,无比豪迈,又无比清醒。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当以更多实绩回馈这个伟大时代。(作者系央视评论员)

     

      《湖南日报》2023年02月02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