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现代化强国建设磅礴之力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南京日报

    张志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可见,民族复兴、文化强国和党的建设,离不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也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从而保持踔厉奋发、敢于斗争的精气神。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经过百余年奋斗岁月的洗礼,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书写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篇章。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凭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时代“朝气”,不卑不亢、独立自主的历史“底气”,开拓进取、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新“锐气”,不仅冲破了历史黑暗的夜空,而且划出了时代最闪耀的光芒。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来源,伟大建党精神有着无与伦比的时代凝聚力和引领力。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想在时代潮流中坚韧如峰、永立潮头,必须要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久、站得稳。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意义,激发全面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磅礴之力。

     

      伟大建党精神夯实我们的理想信念,为建设现代化强国铸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以强大的力量夯实精神家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可以变物质。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世事之贵,贵其所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充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人民自信自强,为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国助力

      人民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强国建设需要人民有力量,有正能量。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是民族精神的时代传承,革命精神的时代升华,时代精神的真正呈现。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潮流中,在追求物质基础的同时更要注重精神层面的丰富。10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现代文化体系的崭新格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潮流中,在追求物质基础的同时更要注重精神层面的丰富。10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现代文化体系的崭新格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伟大建党精神体现着广大党员鲜明的政治品质和行动宗旨,不断指引着全体共产党人在新时代以永不懈怠的姿态持续为社会主义奋斗,深刻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自己、滋养自己、提醒自己,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稳走好第二个百年长征路。

     

      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红色基因,推进新时代党建提质增效

      强国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使党“自身硬”。因此,中国共产党要不变质、不变色和不变味,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伟大建党精神以其精炼而深刻的内涵不断在百年实践中锤炼党性,使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理论上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让中国共产党人延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在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砥砺奋斗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自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信仰领航,思想指引,精神支撑。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党进行治理的重要思想力量,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坚持自我固本的精神标杆,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指引,有利于发挥好党的先锋队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不断强化治国理政能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胜利,更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不断强本固基、自我升华。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需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不仅需要党员同志严格保持党性品格,更需要不断完善自身、提高自身,将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有效成果扩展到全社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将治国理政和发展成果惠及人民。“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穿越百年风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南京日报》2022年11月23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