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
    发表时间:2022-11-23 来源:南京日报

    贾钢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聚焦“九个深刻领会”,在学深悟透上下足真功夫、在贯彻落实上写好新篇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汇聚亿万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砥砺奋进的重大问题。新征程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表明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则要求全党保持自信自立、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进姿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通过团结奋斗,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下功夫。要讲清楚“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围绕“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进行宣讲。要深刻认识10年来“三件大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三件大事是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书写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自身建设的新篇章,找到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的新答案;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从而激发广大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冲天干劲。要倍加珍惜这10年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立足时代,面向世界,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行了艰辛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继续坚持并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科学理论的历史根基和群众根基。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学悟透贯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六个坚持”,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规划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宏伟蓝图,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刻认识到这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将使命扛在肩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做“前人没有做的事”。要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坚定“五个必由之路”的认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断用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斗争精神,继续发扬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上下功夫。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显著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九条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重大部署上下功夫。经济建设上,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政治建设上,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文化建设上,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社会建设上,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重大部署上下功夫。要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充分认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充分认识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在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重大部署上下功夫。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在港澳台工作上,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在外交工作上,要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上下功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自我革命取得新成效,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课题“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研究”(22TZ0210)支持。]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