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知信行”练好理论内功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孙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并提出了理论武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具体路径和目标要求。青年干部要理解知、信、行的辩证统一关系,自觉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思悟践,勤学不辍、练好内功,形成真知、真信、真行的良性循环。

      知是认识事物的发端,是信和行的重要前提。要深刻认识理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将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对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对党的理论发展脉络的深刻把握,形成对党的理论的全面、系统、客观认知。深入思考学,通过对比、反复、剖析、总结等方法,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咀嚼、消化、吸收,切忌学过没学懂、入眼不入心。人社工作与民计民生紧密相连,要真正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为民服务宗旨学深、学透。联系实际学,立足岗位,坚持问题导向,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注意寻找对应的现实案例、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注意体悟理论蕴含的普遍原理,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例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国有)企业工资制度改革等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信是认识事物的进阶,是知和行的关键纽带。在对比中增信,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与自由主义、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等的本质区别,在对比中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理论定力。在学史中增信,把学理论与学党史结合起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增强“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在实践中增信,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检验结合起来,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以铁的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行是认识事物的目的,是知和信的实践产出。从理论内涵入手解剖政策、从政策条目入手对标业务,通过逐级分解的过程,加深对理论政策的理解,找准本职岗位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定位,不断提升政策认知和理论修养。做有心人,善于将具体业务转化为有效政策,善于在政策取向中寻找理论依据,自觉站在理论高度看问题、想办法、做决策,不断提升实践能力。例如,面临当前劳动用工形式日趋灵活、“去劳动关系化”趋势,是否能够旗帜鲜明、勇于斗争、站稳立场,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最大底气应来源于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守。面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超龄劳动者、女性劳动者等群体劳动权益维护,出台相关政策是否能够科学评估、综合平衡、稳妥适度,也是对政策制定者系统观、发展观的综合检验。

      《中国组织人事报》2022年09月21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