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网络问政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党建网

    叶本乾 林荣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以网络问政问需于民、问情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是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大举措。

     

      网络问政能广泛倾听民声

      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必须倾听民声,知晓老百姓在想什么、盼什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意充分表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注脚。只有倾听人民心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能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倾听民声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重点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

      网络问政问需于民,拓宽了利益表达的渠道,人民群众的诉求能得到更广泛倾听。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进入新时代,网络问政发展了沟通渠道的多样性,扩大了民主参与的广泛性,信访平台、领导信箱、网络“留言板”等成为广大网民需求表达的全新方式。老百姓上了网,民声也就上了网。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人民的意愿和呼声,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成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新的维度不断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网络问政能真实尊重民意

      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必须尊重民意,把民意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党心与民意始终同频共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列宁认为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人民的代言人”,“在提出、加剧和解决任何一般民主主义问题方面有责任走在大家前头”。尊重民意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发展中使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网络问政问情于民,加强了利益协调的深度,人民群众的意愿能得到更深入维护。恩格斯曾经引用摩尔根的名言强调了利益协调的重要性:“社会的利益绝对地高于个人的利益, 必须使这两者处于一种公正而和谐的关系之中。”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社会群体利益错综复杂,社会关系持续发展变化,要把14亿多人的意愿协调好并不容易。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要想把事情办成办好是很难的。进入新时代,网络问政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促进了人民民主的多维度拓展,不断深化和完善了人民民主的新形态。多元化网络问政加强了人民群众、社会、政府的多方交互,营造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沟通环境。政府、社会团体以及个人多方深入协调,形成了有效的利益协调、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真正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凝聚了最强向心力,维护了真实的民意。

     

      网络问政能更好顺应民心

      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必须顺应民心,公共政策要更好地反映民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顺应民心须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汇聚人民智慧,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重大决策的部署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在顺应民心的前提下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我们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

      网络问政问计于民,发展了决策过程的向度,人民群众的智慧能得到更充分激发。“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是实践主体与认识主体的统一,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推动社会变革、推进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进入新时代,网络问政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凝聚了人民智慧的无穷力量。我们党充分发扬了历史主动精神,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有机结合,广泛吸取了大量合实际、接地气的合理建议,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作出一系列科学决策和部署,以“主人翁”意识实践了“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历史构想,彰显了我们党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不仅顺应了民心,更在守正创新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网络问政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献计献策,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网络问政实践实现了利益表达渠道的不断拓宽,扩大了广泛的民主参与,人民的声音得到广泛倾听;完成了利益协调效果的长效增强,践行了真实的民主实践,人民的意愿得到坚决维护;创造了决策过程的持续优化,发展了管用的中国之治,人民的智慧得到有效汇聚。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更好发挥网络问政在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意志、汇聚人民智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将顶层设计与问需于民、问情于民、问计于民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