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中国道路是“向未来”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长江日报

    姜涛

      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未来”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这一伟大梦想,走什么样的道路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中国道路”位列其中。这是第一次在党的历史决议中提出和确立“中国道路”命题,也意味着“向未来”必须一以贯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走什么路的问题高度重视,坚持以我国国情为出发点,艰辛探索形成了与我国实际相契合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成功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均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实际相结合的成功实践和伟大创造。

      中国道路夯基垒台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开创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们党一百年来奋斗、牺牲、创造成果的重要体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殊为不易的中国道路,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成功开辟的,这条道路植根中华大地、契合我国国情、体现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夙愿和中国人民的追寻期盼,浸透着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汗水和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拼搏奉献,接续着上下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不屈和倔强,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和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走得对、走得通,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中国道路具有鲜明特征、深远意义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明确“坚持中国道路”是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为我们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信心和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是只存在教科书中的抽象概念,而是几代中国人用生命与汗水浇灌的火热实践;绝不是经过移植嫁接而来的“飞来峰”,而是切实解决中国问题、造福中华民族的大道正道。坚持中国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创造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征非常鲜明,意义极其深远。

      中国道路具有鲜明特征。中国道路具有显著的人民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道路说到底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等不同时期,我们党都牢牢坚守人民立场不动摇,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密依靠人民创造惊艳世界、震古烁今的历史伟业。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道路具有显著的科学性。中国道路不是别的道路,而是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的奋斗实践中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遵循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又高度结合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彰显了我们党清醒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政治自信。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也进一步印证了中国道路的科学性。中国道路具有显著的先进性。中国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由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奉行和平发展方针,坚持互利共赢原则,既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又保持了自身独立性。中国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蕴含中国文化的康庄大道,也是为人类谋进步的光明之路,蕴含着强大道义力量。

      中国道路具有深远意义。从历史意义上讲,我们党领导下的中国道路成功实践,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奋力取得的“两大奇迹”,激发了“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中国豪情,有力增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自信,也能够启发广大发展中国家主动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积极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一起奔向美好未来。从理论意义上讲,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极大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力量,也充分凸显了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既从实证角度证明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又从规范角度消解了西方中心论的逻辑基础,不断拓展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路径。从世界意义上讲,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意味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明显增强,使得人类迫切需要新的价值理念、新的发展路径、新的治理模式来凝聚共识、引领方向、谋求善治。与伴随着殖民、掠夺和战争的西方道路迥然不同,中国道路不但给中国带来和平与发展,而且将鼓舞更多国家独立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

     

      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向全党振聋发聩地发问:“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辉煌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必须始终坚定道路自信,毫不动摇沿着这条人间正道稳步前行,让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在新征程上为亿万人民赢得更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前途取决于方向,命运取决于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阳关大道,是我们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务必要珍惜道路来之不易、坚持道路始终不移。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不为外部干扰所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这条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一起向未来”!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