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修炼“四心” 在扎根基层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党建网

    开 源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共青团紧跟党走的百年历程,深情嘱托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基层一线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修炼以身许党的忠心、担当作为的决心、为民服务的诚心、乡村振兴的信心,在希望的田野上扎实工作,在扎根基层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修炼以身许党的忠心,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对年轻干部第一政治标准要求。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忠诚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有的干部工作上拈轻怕重、不愿到艰苦地方和岗位工作,能说对党忠诚吗?基层锻炼的第一课,就是修炼忠心、叩问忠心,“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广袤农村大地挥洒青春汗水。修炼忠心,就是要坚定信仰信念,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叩问忠心,就是要牢记基层锻炼不是“镀金”而是“炼金”,不是“跳板”而是“垒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基层锻炼检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是看能否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珍惜宝贵机会,坚决完成任务,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中锤炼忠诚之心。

      修炼担当作为的决心,练就过硬本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如何贯彻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如何维护村庄的稳定大局、如何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些都是能力本领的体现。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增长才干、锤炼过硬本领;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实践彰显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用奋斗追随榜样召唤的力量,弘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敢于直面困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作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是练就本领、锤炼担当的“火线”,青年干部必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要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力量,严格村庄管控和卡口值守,高效组织核酸检测,妥善做好生活物资供应和村民看病买药服务,用心用情、苦干实干,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修炼为民服务的诚心,走好群众路线。“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要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与村里人同生活、同劳动、同奋斗,感受“春种秋收,夏耘冬藏”,感受“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感受家长里短和百姓冷暖,不断培养对“第二故乡”的热爱。要走进胡同里巷、深入田间地头,“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了解风土人情、村民期盼、矛盾焦点和独特优势,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对老百姓要做到“常问候、交朋友、问实情、听真话”,对待老百姓的事要做到“坐不住、睡不着、想办法、见行动”,聚焦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大事小情,着眼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百姓关切,在为民服务中全力当好“勤务员”和“服务员”。面对村民们“道路宽起来、环境美起来、文化礼堂热闹起来、口袋腰包鼓起来”的美好期盼,青年干部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认真谋划、周密实施、周到服务,跑起来干、铆劲儿地干,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向群众汇报,由群众评判,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回应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修炼乡村振兴的信心,矢志建功立业。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要用大历史观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理解“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解乡村振兴是必然之势。要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学习借鉴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示范经验,体悟乡村振兴无比广阔的前景和大有可为之处。“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年干部扎根基层,必须对乡村振兴事业有信心,对建功立业有信心,对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信心,对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有信心,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要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握村庄的优势条件和短板不足,创新思路、科学规划,综合利用资源力量,统筹推进“五大振兴”,明确项目库、时间表、路线图,一张蓝图绘到底,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团结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系天津市委办公厅青年干部、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