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淬炼年轻干部“四心”
    发表时间:2022-03-04 来源:党建网

    张旭辉 闵媛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和严格要求,立意高远,寓意深邃,为广大年轻干部的成长确立了精神坐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要以奋斗之光点亮青春,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境界淬炼忠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正值人生观、价值观成熟的关键期,要坚持把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来践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航行的道路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变政治信仰,不偏政治方向,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做信念坚定的“守卫者”。

      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境界淬炼干净之心。“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从政干事的底线。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拧紧思想“总开关”,守住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将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做素质过硬的“答卷人”。

      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境界淬炼奋进之心。年轻干部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要学会吃得了苦头、熬得住寂寞。面对新时代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情况,要发挥年轻人独有的开拓创新精神,在挑战面前不徘徊,在困境面前不后退,积极投身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锤炼摔打,多啃几块“硬骨头”,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做迎难而上的“奔跑者”。

      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境界淬炼实干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新时代广阔天地,新青年大有可为。广大基层年轻干部要深刻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主动挑起社会发展的大梁,善于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双足丈量土地,用双手创造业绩,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做为民服务的“实干家”。

      (作者单位:中共徽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孟 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