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扣好“第一粒扣子”
    发表时间:2022-01-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朱 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年轻干部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老实,始终自省自重,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花五万多买一张全球限量的“青眼白龙”游戏卡,用的却是公款,“95后”干部张雨杰的贪腐历程令人唏嘘、发人深省。一些违纪违法行为往往始于不知敬畏、不守规矩。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坚持日日自警、时时正心,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坚守纪律红线、保持政治警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在党纪党规的约束下想问题、办事情,在原则问题上不含糊,在工作小节上不随性,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于党、忠于人民,是共产党人鲜明的精神标识、优秀的道德品质。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孔繁森、廖俊波……这些党的优秀干部之所以能久经考验,牺牲奉献、无私无我,一辈子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关键在于始终葆有一颗忠诚心。而少数党员干部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理想信念缺失,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背离了初心使命。忠诚是官德之魂,是为官之要,忠诚才可靠,忠诚才可用。要大力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及时修剪枝叶、补钙壮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

      初心滚烫,使命光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当好人民的公仆。少数年轻干部觉得“当官没劲了”,发出“为官不易”的感慨,出现“为官不为”的状态,究其原因,还是对自己的角色定位认识模糊,忘记了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要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正确看待成长进步、名利权位与苦乐得失。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时常叩问初心、重温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去杂质、防污染、拒腐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单位:安徽省安庆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