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十个坚持”的多维审视
    发表时间:2021-12-14 来源:党建网

    王 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统一体,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十个坚持”蕴含以下几个思维理路。

      从指导思想上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和生动实践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才使得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才有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深厚底气和自信。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根源就在于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在中国社会的广袤土壤中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坚持理论创新,坚持中国道路,坚持统一战线的结果。

      从自身建设上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来,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政治纪律和作风建设挺在前面。无论是八七会议还是遵义会议,无论是延安整风运动还是真理标准大讨论,都是党敢于进行自我革命,保持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强化自身建设的表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执着顽强的韧劲推进自我革命,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是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的结果。

      从发展成果上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我们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事业成败的根本标准,再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引领民族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新媒体视域下高校危机治理策略研究” 〔20A204〕阶段性成果、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特色学科系列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