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全会精神宣讲要“三气”并存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12月1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中央组织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组建中央宣讲团集中宣讲,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任务重大、意义重大。因此,宣讲全会精神务必要定位“准”、讲得“透”,语言上多接“地气”,内容上多冒“热气”,实效上多聚“人气”,结合当前形势和时代特点,用准确的解读和传递让全会精神达到入脑入心入行的效果。

      增添“土味”,语言上多接“地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既充分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和历史经验,也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和人民共同心声,字字句句诠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宣讲全会精神要用活用好语言艺术,以接地气的方式和语言把精神实质讲得走心又入心、入脑又入行,既要提前备好“功课”,了解当地的方言、风俗和习惯,用“大白话”代替“官话”,又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深学党的历史,深悟党的精神,把党的艰辛岁月、伟大精神通过鲜活的语言讲到群众心坎里,要避免照本宣科,“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把握实质、立足关键,抓准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回应民之所盼所愿所想。

      增添“香味”,内容上多冒“热气”。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系统全面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全会精神生动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宣讲团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这两个鲜明主题,把握全会的热点,找准全会的关键词,立足全会的时间节点,将其中蕴含的重要思想及时解读和传递到位,更好地指导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此外,宣讲团在内容讲解上要把握“专”与“全”的关系,要以专业理论作支撑,有所侧重,因材施教,还要把全会精神中贯穿的党的精神、党的宗旨和党的经验讲清楚,不能因“专”而不要“全”,也不能因“全”而不要“专”。

      增添“回味”,实效上多聚“人气”。宣传好全会精神,其目的就是要让全会精神真正走近群众、深入群众心中,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全会精神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以此来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方向和指引。抓好贯彻全会精神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增强时效性,进行“点线面”多维宣讲,实现点上扎根、线上开花、面上结果的宣讲格局。好的宣讲能够凝聚人心、鼓舞志气、催人奋进,能够指引前行方向、找准奋斗的目标,助力实现伟大梦想。宣讲团要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与工作岗位、工作内容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真正使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落地见成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