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换届要守心莫“涣心”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刘文晓

      

      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社会关注度高,一些干部也抱有较高的期望,难免心泛涟漪,思想出现波动。然而越是在换届当口,干部越要保持政治定力,以平常心泰然处之,做到换届不“涣心”、不换频道,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贡献力量。

      忠心是干部第一操守,是干部成熟的“试金石”。领导班子换届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对党忠诚、政治可靠、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进新班子。面对考察肯定、提拔重用要感恩组织,面对留任、交流乃至退出班子更要讲忠诚有觉悟,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决不能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换届期间做到对党忠诚,还要强化斗争精神,对说情、打招呼、递条子、拉票贿选等歪风邪气“零容忍”,该反对的必须旗帜鲜明,该批评的决不留情面,该处理曝光的决不能手软,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换届期间,组织上开展的考察、调研、谈话、测评比较频繁和集中。如何汇报工作、展示成绩、分析问题、推荐自我,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对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作风的考验。干部要真心诚意、实事求是,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既不夸大成绩也不回避问题,既呈现个人的努力也体现集体的力量,全面客观地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梗阻困难,做到对党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也就实现了对自己负责。

      一些干部在换届中可能面临退出班子、退出现职、退休离岗的情况,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静下心、拿得起、放得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事业观,以豁达的精神和超然的态度面对。珍惜岗位和工作机会,毫无保留、毫不懈怠地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同时审慎稳妥地做好工作交接,确保责任不断线、工作不断档,不能因为班子换届影响工作成效、带给群众不必要的损失。越是人心浮动的时刻,越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对干部队伍敢抓敢管,对不良苗头及时处置,提升对工作全局的把控力和驾驭度。

      换届期间,诱惑不少,干部必须增强慎独之心,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警醒,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当前,尤其要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带头遵守组织人事纪律,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不为人情所累,不为利益羁绊,坚决抵制说情、打招呼、搞串联等非组织行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摒弃“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错误思想,慎重对待手中的权力,凡事按制度办、按规矩办,决不能权力任性、以权谋私,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