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文化力量 激发精神动力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 况旭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国家、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文化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一个重大的基本经验就是坚守文化自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道路,贯穿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对革命文化的熔铸与发扬,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培育与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铸就了中国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和强大底气。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这座文化宝库中汲取丰富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奋力前行。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的根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唯一拥有5000多年历史且文明没有中断过的民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其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合理念、天下胸襟、世界担当,构成了我们文化自信最深厚的底蕴。我们党历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国现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由此聚合成强大的奋进力量,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能够在失败中奋起、在挫折中前进,谱写了波澜壮阔、可歌可泣、举世瞩目的伟大历史史诗。进入新时代,必须在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核心价值的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之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恒久思想力量。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中国革命文化深蕴的信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革命文化起源自探索中华救亡图存,发展于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成熟于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革命为精神内核和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文化基因。革命文化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破旧立新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推动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走向社会繁荣与国家富强。革命文化铸就革命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抵御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过程中,以向死而生的勇气和决心,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勇于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西迁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不怕艰难困苦、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形成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具有新的时代内涵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攻坚克难、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赓续革命血脉、传承红色文化,我们就更有信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的时代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立足党情国情世情,培育弘扬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吸收包容世界先进的文明成果,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我们党百年发展的文化内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引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成为文化自信的强大支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其先进性就在于科学的理论基础和坚定的人民立场。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集中体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为整合社会意识,维护社会秩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来抓,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精神纽带,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

      百年党史展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不断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革命文化、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自信之路。今天,我们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将其化为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巨大精神力量,自觉融入到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践行先进文化,把文化建设作为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全局性和基础性工程贯穿党的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立根铸魂、凝心聚力,努力涵养根植“为民、公正、高效、廉洁”执法理念,加快形成统一的文化内核、共同的价值理念,以深厚文化力量助推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要努力建设忠诚文化,夯实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深入推进法治文化,促进执法素养的不断提高;不断深化科技文化,助力执法效能的快速提升;大力涵养清廉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要加强文化理念、文化元素与文化阵地的有机融合,形成丰富多元的文化载体。要注重执法文化品牌培育,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标识。要持续加强理论建设,实现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新,推动执法队伍由实战型向实战与研究并重型转变。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教育宣贯,建强人才队伍,加大经费支持,为总队文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不断增强总队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感染力。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