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把握好人才工作的几个关系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党建网

    谢超亚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擘画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宏伟蓝图,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新时代人才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准确判断形势,以全局的眼光谋划、部署、实施人才工作,汇聚人才强国的磅礴力量。

      协调“大和小”,吹响多管齐下“冲锋号”。人才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从制度制定到制度落实环环相扣,哪个方面缺失了、弱化了,都会降低人才工作质量。唯有做到在顶层设计、制度实施、制度落实“全链条”上狠下功夫,才能不断激发和创造人才潜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坚持顺应大势、谋划全局,聚焦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产业人才需求情况,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发展创设良好的政策环境。要抓好具体落实,紧盯细枝末节,打通“最后一公里”和“关键一环”,确保人才管理制度、经费管理制度、人才评价体系等各项制度红利能够真正为人才带来便利与保障。

      把准“新和老”,奏响万马奔腾“四重奏”。人才“引育留用”是全周期工程,不仅要求贤若渴、重视人才,更要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练就识才的慧眼,把更多具有发展潜力、创新能力、改革动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挖掘出来,拿出十足的诚意邀请他们前来干事创业、一展风采。要加大人才后续管理,做好“留”和“用”的文章,为人才搭建创新平台、干事舞台,营造人才更大发展空间、赋予人才更大自主权,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价值,提高人才参与感和获得感,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平衡“快和好”,鸣响助力发展“主旋律”。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培育一批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从而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智慧力量。做好人才招引工作,既要注重抢抓机遇、抢占先机,以求快速见效、立竿见影,也要注重人岗相适、精准匹配,从而稳定输入、保障实效;既要强调人才“数量”这一大底盘,也要突出持续优化人才“质量”这一根本追求。要把好“素质关”,选出能够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身体力行推动本地区发展的真人才,让爱国奉献、务实敬业的好习惯蔚然成风。要把好“入口关”,做好本地区人才结构分析,从现实和长远考虑,有针对性地设置人才吸纳招引的政策和配套服务,杜绝跟风式、哄抢式人才招引方式,防止引进的人才大材小用或无处可用。

      抓好“外和内”,作响内培外引“交响乐”。人才工作不能光靠外引,还要注重内培,激发本地区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要做好外来人才作用发挥的引导工作,通过组建创新研究院、科学实验室,鼓励更多本地区人才加入专业化人才团队,发挥人才的辐射带头作用,带动培养更多有技术、有能力、有水平的本土人才。要做好人才自主培养工作,用好高校这个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的阵地,不断挖掘具有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进入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举全国之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