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从党史学习中品味“真”的味道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党建网

    罗高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如何学好党史指明了方向。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要在明理上下功夫

      要弄清明理是基础。要通过学习党史做到明事理、懂哲理、知道理、坚真理。学史明理,要求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被动学”到“主动学”的根本转变。学习党史最为关键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要弄清楚为什么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要弄清楚怎么学。一是将学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二是将学党史与学习党章、党规相结合,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三是将学党史与重温入党誓词相结合,增强党的意识。四是将学党史与重抄入党申请书相结合,增强党员意识。五是将学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六是将学党史与学经济、科技、法律、哲学、历史、文学等各方面知识相结合,与自己工作实际、行业特点相结合,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

      要弄清楚学什么。一是系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二是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三是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要在真信上下功夫

      学史增信,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问题,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个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党章总纲第一段就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全体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党所追求的目标方向,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一个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和应对挑战的强大武器。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以史鉴今、以史资政,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在理想信念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在真懂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这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政德为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上接天线、下接地线、不碰红线、敢冲火线、守住底线的新时代“五线”干部。

      一要上接天线,就是要坚定政治立场。要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二要下接地线,就是要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要坚持群众关心要办的事就是天大地大的事,对群众的难事急事想方设法快办、速办、加急办,从细微之处温暖民心,在务实之中赢得民心。要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多倾听群众的意见,让群众敢说实话、敢讲真话、敢拒假话。

      三要不碰红线,就是要始终维护宪法权威,维护党章尊严。要始终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遇事想法、办事依法、管事用法,用法律法规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要敢冲火线,就是要敢担当,遇事冲一线、轻伤不下火线,以人民利益为生命线。做到遇事不推诿、不搪塞、不回避,敢于同歪风邪气、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制止不文明不礼貌行为,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传播新风尚。

      五要守住底线,就是要严私德,在诱惑面前坚定立场。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时时提醒自己“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自觉追求高尚情操、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引领时代新风。

     

      要在真做上下功夫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必须加强党性锤炼、服从中央指挥,必须做到知行合一、尽心履职尽责,必须做到砥砺政治品格、提升自我修养,必须做到不忘初心使命、服务广大群众。

      一要加强党性锤炼,服从中央指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百年以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近代中国数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上下团结一致,党中央一发出号令,党员干部就闻令而动、舍身用命。

      二要做到知行合一,尽心履职尽责。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奉献精神,在“国之大者”中明确使命职责,在历史任务中找准角色定位,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履职奉献。既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的关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还要积极担当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成绩,在成就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成就自我。

      三要砥砺政治品格,提升自我修养。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没被任何困难压垮,没被任何敌人打倒,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具有过硬政治品格,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奉献、拼搏奋斗。学习党史,要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前进动力,强化对党忠诚的品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蕴含在党史中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转化为砥砺政治品格的自觉行动。

      四要不忘初心使命,服务广大群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奋勇搏击,发扬舍我其谁、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用铁肩膀扛起使命责任,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党史研究室二级调研员,西南大学·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客座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