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学习时报

    王胜章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敢于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的重要话题。

      担当作为,务必有信仰、立志向。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敢于担当作为的根本前提。作为党员干部,首要的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理想信念既是共同的,又是具体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所有共产党员的共同理想。

      担当作为,务必重学习、强本领。注重学习、增强本领,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也是实现担当作为的基本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不会担当的现象,多次强调要通过组织各种学习和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为干部担当作为创造必备条件。党员干部实现担当作为,就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境界,沉下心来、投入感情,从中品尝出真理的味道。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不仅要爱学习,还要善学习。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出思想自觉,学出政治敏锐;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学出能力本领,学出思路方法;坚持学习综合知识,学出宽广视野,学出人文素养。读书学习要做到持之以恒,达到日积月累,实现融会贯通,力求学用结合。

      担当作为,务必定目标、抓落实。确定目标、狠抓落实,是实现担当作为的永恒主题。“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担当作为的思想树立起来之后,就必须锁定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奋斗目标有作为国家层面的共同目标和作为单位层面的具体目标,党员干部要在国家层面的共同目标之下,紧紧围绕单位的具体目标,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工作措施,奋力完成既定任务。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定目标、抓落实,牢固树立“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的思想意识,坚持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调度会商,推动督查问效。发挥示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将担当作为的思想认识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担当作为,务必讲真话、说实情。敢于讲真话、勇于报实情,是担当作为的题中应有之义。不讲真话、谎报实情是最大的不担当、不作为。人们只有在那些愿意听真话、能够听真话的人面前,才敢于讲真话,愿意讲真话,乐于讲真话。共产党人讲真话、说实情,首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只唯真,既要报喜、也要报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展现新作为的必经之途。只有经过调查研究“十月怀胎”的过程,才能取得科学决策的“一朝分娩”。定目标、作决策,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分析研判,广泛征求意见,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准则和精神追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勇于承担责任,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结合起来,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的关系,经得起各种考验。

      担当作为,务必敢斗争、善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底色。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党员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讲策略、讲方法、讲艺术的。

      担当作为,务必讲规矩、守底线。讲究规矩、守住底线,是最终实现担当作为的重要保障。不遵守规矩,触碰底线红线,不管能力多强、成绩多大,终将毁于一旦甚至身败名裂。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党员干部既要想干事、能干事,又要干成事、不出事,在担当作为中坚持走大路、行正道。党员干部讲规矩、守底线,首要的是加强政治锤炼,严守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