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着力提高“善谋”本领
    发表时间:2021-03-04 来源:解放军报

    乐 其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讲的是下棋之道。其实,工作之道特别是领导之道也与之相似:善领导者谋势,不善领导者谋子。谋子者往往囿于一般性、具体性事务,而谋势者则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领导干部要通过对形势大局进行分析、思考、把握,以此确定正确的工作思路,拿出本单位本部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陈云在论述经济工作时曾说:过去旧商人中,有一种头戴瓜皮帽、手拿水烟袋的,他们专门考虑“战略性问题”,比如什么货缺,应该什么时候进什么货。我们县商店的经理一天忙得要死,晚上还要算账到十二点,要货时,再开夜车临时凑。看来,我们的县商店,也应该有踱方步专门考虑“战略性问题”的人。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如果没有这种考虑战略性问题的人,我们的工作就容易陷入琐事不能自拔,甚至迷失前进方向。现在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做工作,还是像“县商店的经理”一样,成天忙于“谋子”,陷入事务堆里,疲于应付,十分被动,结果是“日计有余,岁计不足”。要扭转这种局面,非提倡“谋势”不可。做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着眼发展大势、提高“善谋”本领。

      “善谋”需要大公无私。没有私心,谋的才是大局;抛弃杂念,谋得才有价值。在当今各种考验叠加交织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部队的长远发展和全面建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有利于打牢部队建设基础的事,奋发进取,艰苦创业,真抓实干,促进部队建设稳步发展。

      “善谋”需要目光远大。胸无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善于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看问题,顺应趋势、把握大势,因势而谋、乘势而为。唯有以更高站位思考谋划工作,使工作思路更符合部队的建设和发展实际,取得的业绩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善谋”需要加强学习。一个人学习和掌握的知识越多,理论思维能力就越强,眼界就越开阔,谋事就越有方向感。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只有重视学习、强化学习,才能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要有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注重随时随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补充新知识,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推进实践。注重从问题中学习、从经验中学习,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谋划工作、狠抓落实的具体思路和办法。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的当今时代,更要拓展思维边界,遇到问题善于多角度、多维度寻求解决方案。只有通过深入学习、持续学习,才能有效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从而不断提高部队建设科学化水平。

      “善谋”需要聚焦中心。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领导干部的注意力和精力必须聚焦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部队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提高战斗力而运转。要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厉兵秣马的备战状态,练就敢打必胜的硬骨头、铁肩膀、真本事,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坚强保证。

      “善谋”需要汇聚众智。“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个人的才智有限,群众的智慧无穷。“谋及下者无失策,举及众者无顿功。”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虚怀若谷的胸襟、善纳群言的气度、不耻下问的诚意,多深入一线,多听听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只有不断用集体的智慧丰富自己的头脑,用基层的实践开阔自己的思路,才能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从而推动部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