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创新呼唤“拓荒牛”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蔡洪帅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近年来,全国科技人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等重大原创成果精彩纷呈,嫦娥五号、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大飞机、悟空、墨子等大国重器震惊全球。但也要看到,创新发展依然存在基础研究短板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等问题。广大人才要持续发扬“拓荒牛”精神,敢于攀登高峰,勇于开拓荒野,驱动现代化强国建设蹄疾步稳。

      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拓荒牛”第一位的品质是忠诚,只要心中有大我,埋头创新之路就会曙光长明。广大人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要始终跟党走,锚定党的事业,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伟大征程、伟大事业中去,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创新绝不是主观臆造,更不能闭门造车。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必须善于把握科学研究规律,积土成山、破旧立新,才能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要发扬“拓荒牛”默默无闻、精耕细作的劲头,甘于坐“冷板凳”,突出基础研究创新,向问题短板精准用力,推动机制变革、科技变革、技术变革。要聚焦产业需要,瞄准产业链,走出“象牙塔”,让科学与产业接轨、让创新与生产同步、让变革为技术赋能。

      不敢冲锋在前,必然望尘莫及。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前夕,科技竞争愈演愈烈,加快抢占科技的“制高点”,变“跟跑”为“领跑”,才能抓住先机、赢得主动。要弘扬首创精神,突出原始创新,以“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定力,向最硬的骨头、最深的险滩进军,让“从0到1”的突破不断涌现。要着力破解卡脖子问题,瞄准空白点、无人区,敢于攀高峰、钻深渊,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