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发挥好“为人民服务”的特长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解放军报

    陈 思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毛泽东回答其特长之问:“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的特长。”特长,顾名思义,就是特别擅长的技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为人民服务是必须具备的共性特长,也是每一名党员入党的必要条件,更是党员必须不断锤炼强化的一种觉悟和能力。

      共产党人的特长,映照着如磐初心,历练于峥嵘岁月,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愈加坚定,在和平建设时期得到不断发扬。从最初的一艘红船,到一块块革命根据地,再到红旗漫卷中华,我们党的队伍在壮大、事业在发展,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变,党员干部的特长要求始终没变。2019年3月22日,习主席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言简意赅而又掷地有声地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意蕴,也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立起了奋斗之旗。“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今天,形势逼人,使命催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锤炼自我特长,并在实践中践行初心、弘扬传统。

      但在工作中,一些人特长不长、短板不少:有的服务意识淡薄、公仆观念淡化;有的虽然“朝九晚五”,却作风漂浮、精力不集中;还有的干事能力偏弱,面对群众的难事、烦事、操心事束手无策……短板制约一个人发展,也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干事创业始终不变的重要法宝。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映初心。补齐短板、发挥特长,需要在一人一事上见真章。唯有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清醒认知人民利益无小事,才能从根子上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工作中正确对待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如何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答案是学习和实践。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理论水平;学习党史军史,从先辈身上汲取红色营养、凝聚前行力量;学习岗位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同时,还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力量,踏踏实实为党和人民创造更多的业绩。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