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知行合一中做到“两个维护”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刘 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件大事。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一篇文章中提到,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全党要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三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是“两个维护”的理想信念之本和思想认识之基,“两个维护”则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上的集中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和有效制度,也是全党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作为“两个维护”落实落地的参与者和执行者,全体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检查自己、要求自己,切实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在政治上同向,筑牢政治建设这座“压舱石”。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组织的“魂”,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无论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是集中精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深入推动改革,都离不开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始终应该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继续发挥好政治引领的示范作用。

      在思想上同心,把稳理想信念这个“定盘星”。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坚定信仰,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锁定方向,才能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才能在培植精神家园的征程中行稳致远。党员干部需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不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同时,要持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刻认识到“百年未有之变局”的错综复杂,勇于同各种错误思想言行作斗争,筑牢信仰信念之基,做到心中有定力、行动见党性。

      在行动上同步,严守忠诚担当这条“生命线”。“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看一个党员干部,排在第一位的是政治上是否可靠、对党是否忠诚,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做好新时代服务工作的基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要对党忠诚老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局部服从全局,确保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而且,也需要传承发扬好“人梯”精神,按照“五个过硬”对标对表、苦干实干,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忠诚担当。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只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坚持学好弄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和主张,坚持在知行合一的生动实践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作者单位: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