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共产党人信仰的五重维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刘浩然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信仰”一词出现了18次,相比于其他关键词来说并不算多。但是,正如信仰往往被置于人的内心最深处,而不会经常放到嘴边一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信仰的表述在乎其精,不在乎其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仰的精辟论述体现的正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信仰观。

      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认为信仰包括动词与名词两种词性,其动词词义为“对某人或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极度相信和尊敬,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或指南。”共产党人的信仰自然符合信仰的一般性特征,如“极度相信”、“尊敬”、“行动”、“榜样”、“指南”这些信仰的标示性词汇。但共产党人的信仰要在以下维度上体现出其特殊性的一面。

      第一,信仰包含理想维度。理想即人们对未来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是人生的奋斗目标。信仰的理想维度告诉我们,信仰一定要有一个目标,而且这个目标应该是美好的。从发生学上说,信仰源于人类祖先的弱小与外界环境的强大。面对饥寒交迫的生活和疾病猛兽的威胁,人们必然向往一种平安美好的生活,于是在某些偶然机会下将这一目标寄托到了某些具体或抽象的事物上,认为该事物会让目标得以达成,信仰便由此产生。共产党人的理想源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源于对国家民族美好未来的向往。“一个政党必须有自己的政治灵魂。”于是共产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美好图景便成为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进入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着这一理想维度,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仅如此,这一信仰还被赋予了时代性的内涵,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完美结合。“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共同的理想保证了共产党人信仰的目标一致性。组织成员与组织本身分享共同目标,是事业得以成功的重要前提。

      第二,信仰包含信念维度。信仰如果仅仅包括理想维度,仅仅有目标显然是不够的。中国有句古话:“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长志”。显然,常立志者并不缺乏目标,缺乏的是达成目标的坚定信念。从心理学来说,信念可以理解为认为X是Y。比如认为糖是甜的,无论别人说糖有多苦,你都认为是甜的。大学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将信念界定为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精神状态。这个定义中的“坚信不疑”、“身体力行”都更加明确地说明了信仰在信念维度上的特征,那就是不仅确立了一个理想目标,更要坚信这个目标会实现并且坚定地朝着这个目标走下去。“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要达到“坚信不疑”,一方面需要理想目标的客观正确,另一方面也需要意志品质的坚韧不拔。“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而达到“身体力行”,更需要共产党人的知行合一。“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坚守与奋斗无疑是当代共产党人信仰之信念维度的最好注脚。

      第三,信仰包含挑战维度。信仰中的“仰”的字面意思是抬头向上看。这说明了信仰所指向的目标应当具备一定的高度和难度,并非一眼望不到,绝非轻易能达到,而是努力可够到。目标太低,一旦实现就会出现信仰迷失。因此共产党人的信仰绝不是建立在感官或物质的满足上。“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崇高性是共产党人信仰的应有之义。但如果挑战度太高,或者根本不具备可实现性也同样不好,这会让信念动摇,从而对信仰本身产生怀疑。“全力跳,够得到”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现实性同样是共产党人信仰的应有之义。“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共产党人的信仰不仅包括一个理想目标,还应包括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实践过程。这也是党的事业行稳致远的现实基础。

      第四,信仰包含敬畏维度。信仰中的“仰”字还有敬仰、仰望的意思。信仰中的敬畏维度表明了信仰应该是一件严肃、郑重,有仪式感的事情。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宣誓仪式就是一个表达政治信仰的高光时刻。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敬畏中的“畏”字。“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共产党人所应遵守的除了对全体公民都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法外,还要遵守严于国法的党的纪律要求。其实信仰的敬畏之维关键要落实到忠诚上来。“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保证信仰纯洁性的要求。

      第五,信仰包含真诚维度。信仰显然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内心中的真实想法和现实中的真诚实践。一个人有了对崇高道德的信仰,才会做到慎独。对一个信仰从一而终,是一个人表达信仰真诚之维的最好形式。“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无数的优秀共产党人坚持着他们的信仰,甚至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真诚的信仰会激发起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卓越潜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强调的就是这个意思。

      总之,理想、信念、挑战、敬畏和真诚构成了共产党人信仰的五重维度,也构成了共产党人信仰的逻辑线索。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当牢记习总书记的话语,不断地对照自己的行为,用自我革命的精神来践行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

      (作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