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聚焦“学知用行” 助推纪检监察事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黄石日报

    陈 路

     

      前不久,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在全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培训班上提出要打造“德才兼备、文武兼备、智勇兼备、攻防兼备、纪法兼通”的“四备一通”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围绕这个标准,地方纪检监察系统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强化日常监管,提高自身能力,在行使权力上要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要始终聚焦“学知用行”四字,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标准不高、自律不严、作风不硬等问题,着力打造“四备一通”的纪检监察铁军。

      解决“学”的问题。学习是行动的先导。长期以来,有的同志学习不够、思考不够,要么不会说,不能写,文的文不得,武的武不得;要么是拿到案件,不会分析、不会突破,有种束手无策、无从下口的感觉。这些现象,都不同程度存在。要学,最根本的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通过自觉潜心学,深入系统学,跟进持久学,多读原著、多学原文、多悟原理,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宁德》等书籍,要通过这些书籍的学习,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练就我们的“金刚不坏之身”。要学,最关键的就是要学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知识。从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需要具备较高的法纪政策把握能力、询问能力、调查取证能力、排除非法证据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这些能力从哪里来,最快捷、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从学习中来,大家要多看看《刑法一本通》《职务违纪、违法、犯罪办案一本通》《纪检监察务实百问百答》等书籍,在书籍中汲取养分,能够从中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为。

      解决“知”的问题。学是知的基础,知是学的提升。在今天,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知什么?这是我们要首先弄通、弄透、弄清的问题。要知,就是要弄清什么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和陕西考察时,分别指出“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就是“国之大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只有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把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思考,才能顺势而为、有所作为。相反,若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没数,只是强调个人或局部的“想要”,而不去考虑“国之大者”的“需要”,不仅不可能有所作为,而且可能给大局和全局带来影响和损失。比如,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我们全员出动、精准问责,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纪法保障。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我们清仓起底、逐一过筛、深挖彻查,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在民生领域,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脱贫攻坚、巡察等等工作,都凸显了“国之大者”,都体现了纪检监察的责任与担当。

      解决“用”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存在学不能够致用、学用脱节等问题。纪委监委部门,既是政治机关,也是业务机关,国家的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种类繁多、更新频繁,如果不能够准确理解、精准使用,往小了说,将会影响干部的成长,往大了说,将会制约事业的发展。比如,在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上,省纪委先后出台“十二条”“新十条”,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特别要求从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同志,在办理涉及企业案件过程中,不能简单化操作、机械式地执纪执法办案,而要注意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要领会领悟用。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要结合上级文件精神,不能自行其是,自搞一套,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不打折扣、不搞变动,让上级精神要求,能够得到贯彻落实。要结合实际用。工作的开展,都有地域的特殊性,我们不能搞一条线、一刀切,要结合地方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要灵活机动用。作为政策的执行者,法律法规的刚性,是底线、是高线,触碰不得,逾越不得,但是彰显人性化的关怀、体现人性化的温暖,是可以给予的。比如干部回访教育,比如有的干部在留置点给留置对象过生日,这些都是有利工作开展,值得大力推广。

      解决“行”的问题。行,就是行动、执行、落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地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人们常说“行胜于言”。只有我们把所学、所知,最终体现到工作中、行动中、落实中。但是,有的同志,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让的矮子。有的是晚上想着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要围绕做到“两个维护”而行。要做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用铁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行。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跟进监督工作。要在中央出台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受益开展监督检查。要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下真功、下苦工,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目标。要围绕正风肃纪反腐而行。我们既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威慑”,也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开展好“十建十进”“以案五说”等方面工作。要围绕公权力监督制约而行。加大对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领域、行业,以及对外“窗口”“小微权力”进行重点监督,防止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滋生蔓延。要围绕以人民为发展中心而行。要继续在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事关民生、民心、民力的事情上,加大监督力度,守护群众利益。要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而行。要按照“德才兼备、文武兼备、智勇兼备、攻防兼备、纪法兼通”的“四备一通”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要求,锤炼队伍、打磨队伍、建强队伍。

      (作者系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